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 贵州军团今起再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1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青歌大赛烽烟再起,各路好手一展歌喉,应对新一轮较量。今晚19:30,随着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通俗唱法决赛敲响战鼓,我省林丽登场角逐,贵州军团再战青歌赛赛场,向大赛最高奖项发起冲刺。

  此次参赛的“贵州军团”由通俗歌手林丽、苗族多声部情歌组合朵蝶朵阿、侗族大歌13位姑娘以及苗族歌后阿幼朵组成。后三位/组选手作为今年首次推出的原生态演唱组别,

自然成为本届比赛最受关注的焦点、热点。

  5月19日,在本届大赛团体决赛第十九场比赛中,我省的侗歌姑娘们以近乎完美的和声演唱征服了在场评委,拿到了98.87的本届大赛团体决赛原生态组比赛的演唱最高分。对于本次大赛贵州能在个人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贵州代表队副领队杨净谦虚地表示:“数年前,贵州选手魏红曾在第二届青歌赛通俗唱法(业余组)取得银奖的好成绩。今年青歌赛,我们在力争确保实现历史上最好成绩的基础上,能在获奖人次上有所突破。如果原生态的姑娘们有超水平的发挥,相信能带给全省人民更大的惊喜。”

  据悉,为了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在此次出征前的封闭训练中,姑娘们还编排了三首新歌:《心中想郎》、《你是一朵好白菜》和《大山真美好》,希望能让大赛观众进一步感受侗族大歌的独特魅力。

  相关链接

  侗族大歌又称为“鼓楼大歌”,大歌“众低独高”、复调式多声部合唱方式是中外民间音乐所罕见的。大歌的演唱场合比较讲究,除平时训练外,大歌在重大节日、集体交往或接待远方尊贵的客人时,才能在侗族村寨的标志性建筑鼓楼里演唱。侗族大歌在侗语中俗称“嘎老”,“嘎”就是歌,“老”具有宏大和古老之意。它必须由三人以上来进行演唱。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是其主要特点。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大自然之音,是大歌编创的一大特色,是产生声音大歌的自然根源。

  它的主要内容是歌唱自然、劳动、爱情以及人间友谊,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有民谚说:“侗人文化三样宝:鼓楼、大歌和花桥。”其中的大歌是看不见、摸不着,只能用耳朵和心灵去捕捉与欣赏的民间音乐。侗族大歌分四大类:声音大歌(侗语称“嘎所”)、柔声大歌(侗语称“嘎嘛”)、伦理大歌(侗语称“嘎想”)、叙事大歌(侗语称“嘎吉”),其中的声音大歌是最精华的部分。歌曲标题常以昆虫、鸟兽或季节时令的名称命名。如:《蝉歌》、《知了歌》、《三月歌》等。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