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工子弟学校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14 四川在线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打工者子弟学校”或者“农民工子弟学校”就会看到很多有关“打工者子弟学校”的新闻和评论。

  这里姑且不讨论“打工者子弟学校”的合法性,只是想说为什么会出现“打工者子弟学校”?理由很简单——打工者的孩子由于跟随父母离乡背井来到陌生的他乡异地,结果没地方读书!

  其实,无数跟随父母在他乡流浪的孩子不是没地方读书,而是交不起高昂的借读费!前些年,很多发达地区的学校收取择校费、借读费少则万元,则多十万八万元——这需要打工者很多年的心血!而这些择校费、借读费不是针对外地人才设的,而是学校用来赚钱的手段。主要针对本地有钱人——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读一个好的学校,将来能考更好的大学。因此,很多地方的孩子上小学、中学的费用比大学要高出很多倍!

  借读费、择校费对于本地人来说,不是很大的困难,可是,对于一个千里迢迢来打工,月薪仅有千元左右的打工一族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很多人说,他们也可以在自己的户籍地上学。可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觉得将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对孩子的成长很大不利,再说年岁已高的老人,也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自己的孙子孙女。因为让孩子在自己的身边上学,一来可以严格管教孩子,二来对孩子的生活也可以很好的照顾。

  对此,很多有同情心也有经济头脑的人看准了“打工者子弟读书”的市场,筹建了“打工者子弟学校”。

  可是,这些打工者子弟学校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多数学校的身份不合法;其次,学校的硬件设施比较差,存在安全隐患;第三,师资力量薄弱,教师流动性大;第四,收费相对公办学校高(除去公办学校的借读费);第五,投资者背景复杂,一旦出现事故,难以承担责任;第六,学生的学籍可能被否定,也就是将来高考时学籍可能不被承认。

  既然,很多地方部门发现这些问题,甚至明文禁止不合法的学校出现,为何还有这么多学校出现?无非有以下原因:

  一、地方政府无力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就读本地公办学校的入学压力;

  二、地方政府不可能下文免收外来人员子女就读本地公办学校的借读费、择校费等;

  三、非法的打工子弟学校正好解决地方政府以上问题。

  四、多数地方政府暂时没有考虑要解决外来人员子女的上学问题——这是当事人自己和教育部门的事情。就算有人提出“教育券”通用,但也存在对外地人的歧视——差价还得自己出。

  中国沿海地区的开放,给了很多农民离开土地涌向城市就业的机会。但是,无数座高楼大厦、立交桥、道速公路等兴建,有哪一样没有农民工的血汗?很多人穿的高档衣服、皮鞋,很多使用的电脑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有多少不是打工者日日夜夜拼装出来的?

  打工者把自己工作的城市看着自己的第二个家园,甚至比爱自己的家乡更好这些现代的城市,无数的打工者默默无闻地为城市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显出了自己的宝贵年华和青春,甚至有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是,这些城市始终不愿意接纳他们,甚至幼小的孩子。

  打工者,一群生活在城市边缘的人们,城市跟他们没有太多的语言,连他们的孩子也只有就读“打工者子弟学校”。恐怕无数的打工者都在内心感叹——我们到底属于哪个阶层?我们之所以离乡背井出来打工,就是希望更给孩子创造好一点条件,可是,这依然是遥远的梦!

  不知道鲁迅先生泉下有知,会不会再次大声疾呼——救救可怜孩子!他们也是中国未来的一分子!

  小日本之所以从不把中国放在眼里,因为科技和经济发达,这也是日本自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用中国的黄金白银创办自己先进的教育。而如今,中国也重视教育,但很多人是想通过搞教育来创造教育盈利的奇迹。

  是该整顿教育市场的时候了!让所有应该受教育的人,享受到真正的受教育的公平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