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1 新华网

  亦 菲

  熟悉农村工作的人们都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涌现的“万元户”一度成为脱贫致富的象征。而在2005年的上海市郊区农村,竟有428个亿元村。这是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权威统计信息。这个数字展现的两个亮点:一是亿元村比2004年增加了72个,增幅达20.2%;二是亿元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比重由18.9%上升到22.8%。(见新华网《新农村频道》2006

年7月17日消息)

  “亿元村”指的是行政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总收入超过亿元。而“万元户”则指的是农民一户一年的万元纯收入。后者只表明农民已逐步脱贫步入致富大道;而前者则展示了农村集体经济逐步雄厚实力。

  “亿元村”鼓舞人心之处乃在于能彻底制止向农民的摊派行为。时下,农村议论最多的是乱摊派。一些地方摊派成了顽疾,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集体经济弱势,缺少收入来源,成了“空壳村”。但村中计生、巷道清洁卫生、饮水、巷道整治、文化室、文明村建设等公益事业又必须有人来干,还要负担一定的村干部。缺少收入势必会向各家各户摊派,这往往又成为引发农村干群矛盾的焦点。而今,有了源源而至的“亿元村”,村中经济雄厚了,不但不用摊派,而且还可以用一定的财力投入文明村建设,甚至可作村民的福利开支。据悉,2005年上海市每个“亿元村”可支配收入平均为790.1万元,是非“亿元村”27倍。而村级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亿元村”有82个,占“亿元村”总数的19.2%。可见,“亿元村”已成了举足轻重,称其是农村“三个文明”发展之基础也毫不过分。

  “亿元村”令人启迪之处是回答了农村集体经济是否有可能存在、是否还需要的问题。农村实行大包干以来,由于干活各顾各,许多人们一直认为农村不能再有集体经济了。上海“亿元村”的事实对此作了肯定的回答。

  上海“亿元村”不是倒退回人民公社吃“大锅饭”时期的平均主义经营。而是对企业实行改制,改制后的资产量化到人,变社员为股民的办法,入股有股金,盈利有分红;或者农村可以土地使用权入股,由经营公司统一经营。这样做,就是既确保集体经济年年有增长,同时也发挥了农民积极性,使集体与个人相得益彰;对这种办法,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凌岩解释:集体经济也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事实上,翻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农村的改革文件,从来没有不允许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这一条。相反,在今年出台的一号文件中,强调农村建设要求“以人为本,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那些生产生活中现实问题入手”。而许多事实证明,只有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才能带动千家万户脱贫奔康,才能解决发展农村经济乃至农村三个文明的后劲问题。在这方面,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等就是很有说服力的典型。因此,讲那里集体经济靠得住,首先是那里的集体经济有保障。

  诚然,“亿元村”不等于新农村。按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仍需不断努力。但是,“亿元村”却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只有生活发展才是人民群众的盼望的喜闻乐见的新农村,而只有生产发展才有可能带来生活宽裕,才有财力整治村容村貌,才有能力去扶贫济困。因此,立志在新农村建设中做一番事业的人们,是需要紧紧抓住经济发展不动摇的。而今,上海市锐意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来发展“亿元村”,就为人们建设新农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欣闻上海亿元村超四百

  更多

  欢迎进入

  欢迎进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