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加息不一定能抑制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53 云网

  7月13日,沪市上证综合指数大跌4.8%,因为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于14日晚上宣布上调贷款利率27点。但是,14日央行没有加息,市场所关注的已经变成这样一个问题:央行选择何时加息?

  为什么市场比较一致认为央行应该加息?当然是因为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明显,投资率居高不下,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更是高达10.9%。从理论角度看,加息能够抑制

通货膨胀,但是,这仅仅是理论,有许多前提假设,而中国目前的经济态势恐怕已远非加息所能够解决的。

  判断是否应该加息应该回答两个问题:当前的利率水平是否合理?加息能否抑制通货膨胀?

  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大企业发行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融资券的综合成本约在4%左右,但大部分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率以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均在5%~6%之间。从历史经验看,这样一个利率水平已经比较高,继续上调的话可能会造成许多生产企业的成本增加,盈利空间下降。

  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有必要将目前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分拆开来仔细分析。今年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包括两种来源:一方面,石油、钢铁、铜、农产品等价格大幅上涨,使大量的生产企业成本不断增加。但是,因为中国的生产企业一直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企业生产出来的最终产品的价格未必就涨,结果是生产企业承担了成本上涨和加息的双重挤压。也就是说,面对来自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压力,加息是无能为力的,甚至可能会使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恶化(空调行业就是一个例证)。另一方面,长期流动性过剩又从需求角度来拉动通货膨胀。从理论角度看,加息能够抑制需求引发的通货膨胀,但是,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作用,结论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中国的宏观经济遵循这样的运行轨迹:追求高速度的GDP增长—政府大力吸引FDI、鼓励出口,人民币汇率低估—经常项目、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异常性增加—流动性过剩。在这个运行轨迹中,人民币汇率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币值低估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另一方面却在吸引套利资本不断流入。如果央行在这个时候选择加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只能诱使更多的套利资金进入中国,央行被迫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过剩,推动需求持续旺盛助长通货膨胀。也就是说,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现在加息不是抑制而是助长了通货膨胀。所以,单纯的加息绝不是央行的选择。

  中国经济现在表现为通货膨胀压力严峻,但背后依然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加不加息其实只是一个次要问题。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一年来,人民币汇率依然在事实上盯住美元而没有盯住所谓的一揽子货币,人民币一年间对美元近4%的升值幅度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如果人民币汇率形成体制不能进一步完善、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不能消除,就谈不上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只有到人民币汇率改革成功的那一天,央行才能把利率作为调控宏观经济最有力的武器。(时卫干)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