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请量病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本报报道了市妇儿医院门诊量创历史新纪录,同时也报道了市级各大医院因门诊量连创新高,软硬件资源也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那么我市的一些社区卫生机构情况又如何呢?市民生病时是喜欢上大医院呢,还是更愿意就近选择社区医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近日小医院也是一片忙乱景象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龙柏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有患者正坐在走廊的长椅上打点滴。最近几天,这里的门诊量也出现了大幅的增长,输液室原本有10个位置,现在都坐满了输液病人,而原本无需等候的药房,现在偶尔也会出现排队现象。和前一段时间的寂静相比,现在的服务站明显人多了。

  “我们也忙死了,”龙柏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朱医生对记者说,“抵抗力比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比较多。”据朱医生介绍,由于天气持续高温等原因,周边社区的夏季病患者明显增加。许多中风、手脚麻木和中暑昏迷的老年患者,都需要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出诊上门医疗。再加上天气炎热太阳暴晒,有些患者不愿意去较远的大医院,而是选择了离家较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就医。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资源就有限的社区医疗服务站“也开足马力了”。

  很多人不知道卫生服务站在哪里

  那么生病时病人是喜欢上大医院呢还是更愿意就近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站?昨天,在龙柏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的一位患者对记者说,他得的病需要经常打针,但是现在天气太热,医院又比较远,他就将日常的治疗都放在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来进行。“打针都来这里打的,大的检查就只好到医院去了。”而另一位患者表示,虽然大的医院条件更好,但是距离太远交通不便。

  在市妇儿医院里,许多患者则表示了不同意见。一位抱着孩子来就医的妇女说,她并不知道家里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哪里,甚至她都不敢确定自己家庭所在地是否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所以只好坐出租车大老远赶过来。而其他一些患者也表示,选择来医院而没有去社区的医疗单位一是不清楚附近的社区医疗机构的位置,二来也是对于大医院的医疗能力更加信任。

  据观察,在各个大型医院就诊的患者,有很大一部分是外来人员或是郊区的居民。而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就医的则大多是附近居民。“外地人没办法,只能来大医院看病。”一位医生说,“他们有些不知道社区医疗单位在哪里,有些则是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缺少信任。”

  有些病上大医院反而会延误时间

  近期出现的门诊量高峰,给医疗机构如何做好病人的引导分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医院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尽快调整医院内部的人力和物力,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患者的权益。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市民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病人应该量病就医,许多患发热、腹泻等夏季常见病的病人如果症状较轻,都可以先到附近的社区医疗机构就诊,甚至在家里自行用些常用药即可,如果治疗效果不佳或有其他并发症出现再去大医院就诊,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其次患者需要调整心态,许多疾病从发病到治愈都需要一定的过程,如从发烧到体温恢复正常,至少要有3~5天的周期,而且发烧本身就是身体有抵抗力的一个体现。许多发烧病人,尤其是患儿,家长治病心切,见高烧不退就一天内多次去医院就医,这完全是不必要的。

  第三每个医院都有提供服务的极限,如果门诊压力太大,医院就很难保证对每个病人都进行高质量的服务,像近期的门诊量高峰,给很多医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会影响疑难疾病会诊等的其他一些医疗活动的进行;希望患者能够服从引导,确保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最需要的人身上。

  另外,近期天气高温,人也容易上火,病人在治病就医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忌急躁,否则会影响自己的病情和医院正常医疗活动的进行。(张力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