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念头的神奇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个念头的神奇力量

  本报和宁波电视台的记者到达贵阳。龚国荣/摄

  昨天下午,我再次登上了前往贵阳的航班,这是我今年夏天第二次赴贵州采访,两次都是为了助学。第一次是4月24日,那时,北仑人结对了150名贵州贫困学生。我和我的同
事当时有这样一个念头:如果通过我们的报道和北仑区宣传部、扶贫办等单位的努力,能够使北仑人结对的贵州贫困学生达到1000名,该有多好呀。很快,这个念头变成了现实,如今,北仑人结对的贵州贫困学生已有1500余名。

  “希望通过我们这次采访,宁波市民结对的贵州贫困学生能够达到1万名。”我和同事在昨天登上飞机时,突然有了新的念头,这个梦想能够实现吗?望着飞机外面蓝天白云,细细回味起9个月来宁波市民所走过的贵州助学之路,发现那根由北仑人张义恩开始传递的爱心接力棒,正在一站一站地传下去。

  去年10月,北仑工商分局干部张义恩回到了自己插队过的贵州省岑巩县坪芽村,被当地的贫困所深深震撼,产生了资助一些贫困学生的念头。他没按计划坐飞机回来,只为自己留下300元买火车票的钱,用身边剩余的钱和村里的14名贫困孩子结成了助学对子。后来,他还介绍几十名同事和100多名岑巩县孩子结成了助学对子。

  今年3月底,我和同事顾霄扬报道了张义恩和他的同事与上百名贵州贫困学生结对助学的感人故事,许多北仑人打电话给我们,也要求结对贵州贫困学生。就这样,在北仑区宣传部和扶贫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很快来到了贵州,第一次报道了贵州贫困学子在困境中求学的事迹,并最终帮助他们在宁波找到了爱心使者———通过“北仑民间助学团在贵州”系列报道,5月14日,在北仑区政府广场,1000多名贵州台江县贫困生在一个半小时内被热情的北仑人抢着结对走了,后来者只能抱憾离去。

  让北仑的爱心之花在全市盛开,使更多的贵州贫困学子得到资助。令人激动的是,经宁波市扶贫办和宁波晚报、宁波电视台牵头,一次全市性的贵州助学行动已拉开了大幕。

  徐志摩在一首名为《雪花的快乐》的诗中写道:假若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不去那冷寞的幽谷,不去那凄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怅……

  也许,你对助学贵州的事有一种莫名的冲动,那就请你抓住那如雪花般稍纵即逝的念头,和大家一起行动吧!善意的念头常常会显示出无穷的力量,这力量有时大到连产生念头的人也会感到惊叹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