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报:岛内反贪腐并非关系族群对立与蓝绿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由陈水扁亲信及其家人贪腐、收礼、炒股弊案所引发的政治风波仍在岛内激荡,并向深层次发展,这对民进党的前途和岛内政治生态都有深刻的影响。

  其实,要求政治清明、反贪腐已是台湾民众的“民主诉求”,并不涉及蓝绿对决、族群对立的问题,陈水扁或民进党高层,如果蓄意将这场反贪腐斗争引导到蓝绿对决、族群对立的道路上去,必将引发民众更加广泛的不满。

  从陈水扁亲信及其家人弊案东窗事发引起社会关注的初始,人们似乎多将目光聚焦在蓝营的揭弊和反应上,陈水扁本人及民进党保守派还比较易于转移目标,把部分“愚忠”群众牵引到对蓝营一些政治人物的憎恨和不满上。

  这种仇视和隔阂本来在岛内就有一定的政治土壤,特别是台湾南部一些民进党的支持者,很容易被这种族群情緖所挑拨,他们可以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胡里胡涂地支持陈水扁,支持民进党,并不问陈水扁、民进党是对还是错。这固然是民进党长期的政治动员和活动形式所影响,也和南部所谓的“本土”文化有关。

  这些“本土”人士崇尙一种“爱拼就会赢”、“输人不输阵”的文化,已形成了一种政治生活的习惯,这也是民进党、陈水扁等人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基础。在这场反贪腐的群众运动中,这股“本土”意识显然是对于“反贪腐”、“求民主”的反动。

  随着陈水扁亲信贪腐、女婿炒股、扁嫂收礼弊案的进一步揭发,尤其是当亲绿学者和社运领袖发起联署,呼吁陈水扁依据“最高道德标准”,负起政治责任请辞的时候,民众对陈水扁及民进党政权的信赖全面崩溃,以“本土”为号召的巩固政权、挺扁行动显得力不从心,试图将这场反贪腐运动引入蓝绿对决、族群对立的方向也更加事与愿违。

  民进党内部正在分裂,党内一股反省、重整队伍的力量正在形成,陈水扁核心权力极有可能崩盘,至少陈水扁那种行事方式、大权独揽的作风会受到掣肘,后扁时代提早到来。

  民进党执政不过六年,就出现这么多的弊案,而且是最高层级的官员及其亲属出问题,不是也相当发人深省吗?民进党从街头抗争起家,标榜“民主”、“进步”,在推动 “台湾民主”上也做了一些事情,但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以及以族群对立为号召的群众运动形式,却是与“民主”背道而驰的。

  “台独”并非台湾的主流民意,它只是某些政客的“政治理念”,在与外部因素相互作用下,成为台湾部分人的诉求,这无疑是“台湾民主运动”中的一股逆流,也是民进党先天不足的地方。民进党登上执政寶座,也像历史上农民起义军“打天下、抢江山”一样,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动员,封官许愿,裙带提携,买官卖官,沿袭了中国封建社会中落后、腐朽的官场文化。

  民进党的贪腐,并不只是陈水扁亲信及其家人,而是有一大批人,一大批旣得利益者。民进党不从根本上进行深刻反省、组织清理,要想眞正树立“民主”、“进步”、“清明”、“廉洁”的形象恐怕仍然是缘木求鱼,难于上靑天。

  (来源:《澳门日报》社论,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