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贵族气质”与“小脚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0 四川新闻网

  王玉初

  今年暑假北京很多高尔夫练习场和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广告,招收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打球。各种培训班、启蒙班、夏令营等名目繁多,即使几千元高昂的学费也没能阻挡学生家长的热情。不但暑期班报名爆满,连长期班和周末班也陆续有家长前来预约。之所以如此热衷于让孩子学打高尔夫,家长们的观点倒是非常一致:让孩子懂规矩礼仪,培养贵族气质。

(见7月19日《竞报》)

  用与贵族气质截然相反的一句土得掉渣的话来说,叫做“没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走路”。虽然我没有触摸过高尔夫球杆,但还是在电视上看过不少高尔夫球比赛。从美国的老虎伍兹到中国的张连伟,他们的面孔我都认得,他们打球时的身影我也见过。的确,他们打高尔夫球不像踢足球、开F1那样狂野、极速,在那“一挥杆”、“一投足”之间的确是有一种温文尔雅之状,难怪高尔夫球被称之为“贵族运动”、“绅士运动”。

  我国乃礼仪之邦,对这项运动加以学习、修炼一番也未尝不可。只不过,家长让孩子都来打高尔夫球,并借此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却有点让人难以理解。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解放前我国女子裹小脚的习俗。“三寸金莲”无不是一番流着血泪的痛苦经历,可是,在父母的要求下和对将来嫁作富人妇的强烈渴望,许多女孩子很不情愿地裹起了小脚,都要做个小脚女人。在我看来,当前一些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学形体艺术、打高尔夫球、参加淑女培训班等,也无异于过去的让女子裹小脚。虽说这些教育能让孩子懂得一些礼仪知识,但缺少实质内容的道德教育,这些贵族、淑女教育也只能是“形似而神非”。另外,在一些国外名著中经常有人提到,“贵族不是一代能做成的。”这名话的意思是,贵族气质要注重精神内涵,而非简单模仿。打高尔夫球也并不一定能培养出“贵族气质”,或者说是培养出好的习性和道德品质。

  另外,如果问及“孩子的天性是什么”?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说,“玩乐才是孩子的天性”。笔者想问,小小年纪就要让他们受各种行为举止的约束,这符合孩子的天性吗?也许,任由孩子嬉闹才是最符合孩子天性的,也是最该让孩子去做的。最后,奉劝那些急于把孩子培养成有贵族气质的家长,那些扼杀孩子“天性”的贵族气质其实不是孩子所需要的,那些要把孩子培养成“小大人”的贵族气质不要也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