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几朵小花何以“打败”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8 云网

  在美国加州塞瓦斯托波尔,一居民在一个浅池塘意外发现白芒花,而花的生长地恰好是占地8公顷、投资7000万美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湖景”的选址。白芒花是受联邦政府保护的濒危物种,开发商必须为此让路。但官方调查后认为,白芒花是被移植到那里,随后命令将花挖出,“白芒花事件”暂时告一段落。谁知好景不长,今年居民再次发现白芒花,这些白芒花究竟是野生还是移植?因为以鲍勃·埃文斯为代表的当地居民和开发商就此争端至今还未得到圆满解决,当地市政委员会搁置了对“湖景”项目的正式批准。媒体把这场愈演愈烈

的争执称为“白芒花门”事件。(7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我们不禁要为几朵小花“打败”开发商喝彩。首先,这是环保的胜利。几朵小花“打败”开发商,不是濒危野花有力量,而是环保法规严。环境保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也不难,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法律规定的每一件事,特别是一些具体的小事。比如说,美国法律规定白芒花是受联邦政府保护的濒危物种,不允许破坏。不论你是开发商,也不管你的项目投资多大,面对法律,没有任何商量和讨价还价的余地,就是给白芒花让路。环保这个概念在中国现在叫得也很响,但我们恰恰缺少在小事上较真的精神。

  几朵小花“打败”开发商,更凸显公民的力量。发现白芒花,体现了72岁的鲍勃·埃文斯的细心;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这些白芒花,体现了埃文斯的责任感;锲而不舍地与开发商斗智斗勇,让我们看到了埃文斯的坚定环保信念。无疑,埃文斯在这起事件中,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公民教育课,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做公民,如何当好公民。

  行文至此,我为这几朵小花生在美国而庆幸。我想,如果国内一些官员看到几朵小花“打败”开发商的新闻,肯定要嘲笑美国官员的软弱和开发商的疲软。如果在国内有的地方,别说是几朵小花,就是大批历史文化古迹,如果阻碍了开发商的开发脚步,恐怕也用不着商量或论证,也不存在和居民讨价还价的事,就是一个字:“拆”。

  不同的小花观,不同的“官念”,小花的命运肯定不同。笔者在这里更青睐于几朵小花“打败”开发商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不仅符合国外国情,也是我国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理念。对中国来说,啥时候几朵小花能“打败”开发商,我们也就真实地走上科学发展轨道了。(孙化民)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