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晚话题今年来得有点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31 青年时讯

  感觉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的各种话题还刚刚尘埃落定,突然间有关春晚的种种又冒出头来——2007年猪年春节晚会开始招标。到底还是春晚,不管每年最终对其的评价如何,光是凭借其政治地位、历史地位,一年365天总还是有让大半年的时间都在讨论它。

  今年春晚招标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半月,有消息表示是因为2006年春节早、招标晚造成了春晚准备时间过于仓促,像赵本山开播前20天才进组,影响了节目质量,所以2007年要

打有准备之仗,好让春晚剧组和演员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节目。参与竞标的导演之一王炳森就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央视是力图在今年从制度上创新,变被动为主动了”。但也有网友很尖锐地指出,央视的春晚早已经到了谁都可以执导但谁也没有办法创新的瓶颈了,“鸡肋再怎么添油加醋也改变不了它是鸡肋的现实”。

  此次参加竞标的共有8组人马,他们是央视社教中心导演童宁;文艺中心综合部《与您相约》节目的制片人李国红;戏曲音乐部葛延平和文艺中心的毕福剑;文艺中心金越;文艺中心《欢乐中国行》制片人孙滨和四届春晚总导演袁德旺;戏曲音乐部导演夏雨;戏曲音乐部夏岛和芙英;戏曲音乐部导演王炳森。

  据央视内部人士分析,这次竞标,在局外人看来可能就是一般导演之间的竞争,但在他们眼里看来,更大的意义是央视文艺部与戏曲音乐部的“大决战”。虽说央视文艺中心招标时表示今年不设门槛,不分资历,不分年龄,热情欢迎各部门的导演参加竞标,但此次竞标的八组人员中,央视文艺部与戏曲音乐部的竞标人数比例为3比4,因为2005年和2006年春晚,央视戏曲部主任郎昆两次蝉联总导演,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央视文艺部已经连续两年输给戏曲音乐部了,这次文艺部一定会努力挽回因连失两阵损失的面子。

  文艺部“杀手锏”

  孙滨和袁德旺

  袁德旺绝对是春晚的元老级人物,曾任1986年、1987年、1997年、2004年四届春晚总导演的袁德旺今年跟《欢乐中国行》制片人孙滨的老少组合非常抢眼。《欢乐中国行》新颖的形式广受好评,这次两人联合提出的方案就是“时尚中国年,欢乐中国人”,力求让春晚年轻化,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口味,彻底打破“老土”的形象。他们的方案是从各个省市地区选出一个代表人物进行联欢,让山东代表朱媛媛、北京代表李素丽、上海代表刘翔和香港代表周润发等作为主持人,运用对联和灯谜等传统形式来展示各地特点,还要找年轻人喜欢的海外艺人登上春晚舞台演出,大打海外牌,让春晚也国际化。

  第二次参与竞标的孙滨有着《欢乐中国行》的时尚、年轻基础,对歌舞节目的把握灵活到位,虽然他资历尚浅,经验欠缺,但有着袁德旺四年总导演的传统实战经验保底,这个有点翻版《欢乐中国行》味道的春晚方案的竞争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文艺部“保险闸”

  金越

  竞标当天下午就任文艺中心副主任的金越,是竞标人选中唯一的中层干部,他曾经执导过1994年、1995年、2001年、2003年春晚和《综艺大观》,从经验到职务上来说,他都有着优势,何况他还曾连续18次获得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并获得过“星光奖”最佳导演奖,绝对算是硕果累累。

  金越此次提出的方案是以语言节目为主,节目主力是小品而不是歌舞,要来个小品、相声大变革。他构架的2007年春晚将包括表现家庭和谐的民俗节目;表现和谐社会主题的节目;以和谐世界为主题的节目;举行零点仪式“祝福天下”。方案中既有变革又变得比较保险,也是夺标大热门之一。

  戏曲音乐部“拿手菜”

  夏岛和芙英

  有“雌雄双煞”之称的夏岛和芙英,虽然从资历上来说略输一着,但他们也并非毫无春晚经验,1998年的春晚,他们执导的《好日子》和《相约98》都成为了歌舞类中的精品,而2000年春晚,他们做的片头“龙跃神州”,至今没人能够超越。

  而且,他们可谓是央视目前绝无仅有、最受器重的精品型导演,拥有国际化思维、最擅长土洋结合驾驭大型晚会,其画面极具创意和国际感觉,曾经连续十届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20余部,二三等奖作品50余部,并连续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导演提名奖和单项奖。这样的业绩,在中央台导演中也属凤毛麟角。他们导演过的大型晚会也是数不胜数,像《小平,你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中国新民歌2005大型演唱会、《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和刚刚闭幕的《永远跟您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专题文艺晚会》,都出自二人之手,两人还成功执导了宋祖英悉尼歌剧院独唱音乐会和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如果他们能执导春晚,肯定会有一个极大的突破,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

  这次他们就计划将2007年的春晚营造成“幸福中国年”——选取一组幸福时刻;讴歌一位幸福使者;赞美一条幸福之路;搭建一座幸福歌台;启动网络和媒体,共庆幸福中国年。

  戏曲音乐部“防御线”

  王炳森

  王炳森去年和郎昆的总导演之争颇起了一番小风波,所以这次他肯定是下定决心要扳回一局的。这位被众多媒体称为去年“黑马”的春晚副总导演,在今年没有郎昆的竞争之下被看作是大热门,很多网友也认为去年的副总导演成为今年的总导演也算是水到渠成。而他也在自己博客里大谈春晚竞标:“半年来,深居简出、潜心深造,人生感悟:大道无门、退一步海阔天宽;半年来,勤于思考、苦读书本,感悟人生:小胜靠智,大胜靠德!道理想通了,其实招不招标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还有无数的机会卷土重来。晚上有朋友来电话,说网上说我是热点最有戏。我无言以对。我真心地谢谢各家媒体与各位记者朋友的信任与厚爱,谢谢广大观众和朋友们的支持。由于有国家电视台的制度保障,相信,不管是谁最后出任2007年春晚总导演,都会倾其所能向全国观众负责的。”

  王炳森今年在去年“春晚瘦身”方案的基础上,特别提出“下基层”建议,主要以北京为中心,往四周覆盖,让演员到基层和老百姓互动。而且他从世界杯当中得到启发,提出了降低总导演权重、减少个性对春晚的影响、春晚制度化等概念,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个方案是最被评审团看好的。

  春晚怎么办?

  据悉,明年央视春晚仍将开门办,将从8月初开始,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电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组织,统一向中央电视台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剧组推荐节目,节目种类为小品、相声、歌舞、杂技等9类,由专家组按照晚会整体方案取舍。原则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各有一个节目入选,但最终是否入选取决于节目质量。

  今年竞标的导演中,虽然有新鲜血液的加入,但央视领导早有话在先,春晚不是实验室,所以新人能立马上任的可能性其实不算太大,毕竟出了娄子谁也担不起,今年没有再次参与竞标的郎昆就表示:“春晚对总导演要求挺高的,并不完全在于竞标书,还要看他从前是否参与过春晚、国家级的综艺活动,以及他的个人能力。经过央视选拔后还要推荐给广电总局才能最后定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