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际政治中民主与独裁的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40 云网

  许博渊

  我国今年提出了国际政治民主化的问题,胡锦涛同志本周在圣彼得堡又重申了这一观点。这一主张顺应了历史潮流,也顺应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要求。

  国际形势纷纭复杂,但主线就那么几条,民主与独裁的斗争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条。

原先,人们注意到了单极化与多极化的矛盾,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国间的矛盾上,现在他们发现,大国间的矛盾倒是相对不那么尖锐,美国与一些中小国家的矛盾却突出了出来。近年来,南美的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西亚的伊朗,东北亚的朝鲜,都站出来直接和美国对抗。南美甚至形成了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古巴的反美三角。中东的哈马斯和真主党表面上是和以色列干,实际上也是和美国干。这样一个局面,冷战后将近十年时间里没有一个国际问题观察家预料到。

  冷战结束后,特别是布什政府2001年上台后,美国独霸世界的野心迅速膨胀,其标志物即单边主义。单边主义就是霸权主义,霸权主义就是极权主义,就是独裁。他说谁是邪恶轴心,谁是恐怖主义国家,就可以治谁,这不是霸权主义是什么?那些被指责为邪恶轴心的国家能买这个帐?美国到处推销民主,自己却在国际政治中大搞独裁,暴露了美国政客的虚伪。你做了霸主,如果办事公道,还勉强说得过去,偏偏你又很不公道,谁能咽得下这口气?中东问题,说到底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争夺土地的斗争,矛盾的焦点是土地,其性质是和邻里间争夺宅基地一样的。争夺中不免动刀动枪,但以色列每次大打出手,美国都不批评,而阿拉伯人一还手就是恐怖主义,哈马斯和真主党都被美国贴上了恐怖主义的标签,这能服人吗?

  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有共同之处,在全球化时代,共同点更多。在一个国家,一群人的经济地位变了,势必在政治上要求发言权。西方历史上的资产阶级革命就是上升的资产阶级向封建贵族要民主。现在,在国际政治中拼命与美国对抗,争取大国地位的,许多都是经济上有些实力的国家,主要是产油国,如委内瑞拉和伊朗。俄罗斯这两年也硬起来了。明摆着的,石油价格每桶超过了70美元,而且还有上升趋势,产油国的经济地位变了,就如同当年资产阶级地位变了一样。你不给他发言权,他就要和你斗争。再说,时代变了,风气变了,任何人搞独裁,都会博得坏名声,底气不足,和者盖寡。日本和英国是紧跟美国的两个国家,这一东一西两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私利是第一位的。日本人心里想的是什么,还很难猜透呢。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为了对付俄国,日本与英国结盟,待到收拾了俄国,自己羽翼丰满之后,又回过头来收拾英美,西方人大概不会忘记。人们的眼光往往被眼前利益遮蔽,这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在政治中,利益考虑总是占据首位,公理是次要的。今天,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高喊民主,明天又可以大搞独裁。举什么旗,因时而异,因地而异。结果如何,还是要看实力。国际政治从来都是实力的较量,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

  面对如此世界,我国埋头发展经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