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00 生活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严肃处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药案和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东风煤矿“11·27”特大煤尘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

  会议强调,加强节能工作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这是节能的根本性措施。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能耗低、污染少的服务业加快发

展,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二)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抓好工业节能工作,特别是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品,改善建筑设计和材料,推进节能型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多种能源,提高农村能源效率,做好政府机构节能工作。(三)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要加快先进节能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力度,培育节能服务体系,促进节能产业发展。(四)强化节能管理。健全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制度和问责制,要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和重点耗能企业,向社会定期公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重点企业能耗和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指标,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五)建立健全节能保障机制。逐步理顺能源价格,实行有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从多方面增加节能投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实行节能奖励制度。(六)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和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形成人人节约的良好风尚。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省级政府要对本地区节能工作负总责,把节能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当前,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推进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规模过快增长,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切实把各项节能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监察部关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亮菌甲素注射液”假药案件调查和处理情况的汇报。现已查明,这是一起不法商人销售假冒药用辅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采购和质量检验人员严重违规操作,使假冒药用辅料制成假药投放市场,导致11人死亡的恶性案件。在这起案件中,有关药品监管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管不力,工作严重失职。为严肃法纪政纪,对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会议同意对21名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吊销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会议认为,这起假药案件,暴露出我国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必须认真吸取教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下大力气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不法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关于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2005年11月27日,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东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造成171人死亡,48人受伤。经过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会议同意对事故涉及的33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22人。会议指出,近期一些地区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强化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