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波丽宝”在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00 光明网
赵祾儿

  不久前《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电视直销产品“波丽宝”虚假宣传的案件。而最近,一种号称“疯狂甩脂”的减肥仪器又在各个上星台甚嚣尘上。其减肥原理简单且听来诱人:把甩脂机绑在需要减肥的部位,通过仪器的高速振动来达到“运动减肥”的效果。减肥者只要戴上甩脂机,就算坐着看电视也能减肥。由于甩脂机的振动速度远高于自主运动,因此其减肥的效果也远比自己运动减肥的效果好。

  貌似很“科学”,实则只需具备中学物理知识的人就能看出,这原理根本靠不住。运动减肥是通过对外作功来消耗体能能量,从而达到减少脂肪储量的效果。甩脂机振动得再欢,也是外力迫使人体运动,减肥者并未主动对外作功,自然不会有相应的能量消耗,当然减不了肥。仪器振动一万次,也不如人跑上一百米来得有效。广告中宣传的“使用者有热的感觉”,那是摩擦生热,是人体系统外的动能转化来的,也不是体内能量的消耗。热到出汗虽然能略微减轻体重,但那是脱水,不是减脂。如果消费者信了广告,真地一边作沙发土豆一边“运动减肥”,那长膘增肥倒是指日可待(伴以摩擦产生的肌肉甚至骨骼的磨损),也不能说钱打了水漂儿。此种甩脂机的设计思想拿到小学生科学竞赛上都不可能获奖,现在居然做成产品公开叫卖,其用意恐怕不会是为了给体重偏高者以福音。

  我们看到,目前的电视直销已经成了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重灾区。有关部门应当对此加强监管,对种种牟取暴利、扩大宣传甚至赤裸裸的欺诈行为予以严惩,以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