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作是为了寻找答案和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01 青年时讯

  劳春燕

  http://blog.sina.com.cn/m/laochunyan

  回到了北京。据说北京这两天正是桑拿天,但如我等受惯了南方三伏天的湿热,却觉得北京天气爽快极了——中午虽然热,但只要不出门,在家吹吹风扇也还能受得了,早晚

更是舒服,压根儿不用开空调,把窗打开,凉风习习,身上连汗都没有。

  在来的飞机上看报纸,读到一篇写斯蒂文·金的书评,引了一段金的自述,大意说,作家可分两类,一类写作是为了自己寻找答案和钥匙,还有一类是为了寻找读者。金没有说他属于哪一类。但我想,大凡写得好的作家,恐怕从本质上说都是属于前者吧?即使他写作的最初动机是为了赚钱谋生,但写的过程却必定是一个反反复复自我诘问、自我发现的过程,因为投入自我,才有真性情,才够真诚,才能动人。即使写的是通俗小说,如金庸先生,当年开始写武侠连载就是为了吸引读者多买自己的报纸,但我们喜欢他的书,却不仅仅因为他故事讲得好,也因为这些故事中有很多人生的疑问,是我们曾经感受的,恐怕也是金庸先生自己曾经的体验。我也很喜欢林语堂先生所著的《苏东坡传》,虽只是薄薄一本,却是我所见写苏轼写得最好的传记。我猜想林先生必定在很多方面都和苏轼有共同之处,才能写出如此生动的东坡居士。

  再说博客。相比那些动辄几百万点击率的名人博客,我的博客点击率并不算高。朋友笑说你的博客太干净,一无性二无暴力(包括语言暴力),还不跟热点,你为什么不写世界杯,写超女,写……?我说我当然希望点击率高一些,但也只是顺其自然。如果说当初写博是我工作的一部分,那么现在它更像是我生活的线索。我不敢保证我的文字能对别人有价值,但至少它还能像镜子一样照出我自己,照亮人生中那些平时被忽略的、看不清楚的角落。

  所以我会写下去,按照我的方式,为了自己,也为了愿意和我一起寻找答案和钥匙的朋友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