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 稳定压倒了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13 青年时讯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近日在浙江湖州市劳务市场设摊招聘高速公路收费员,计划招聘147名收费员,却引来了1600人报名,而大学毕业生就有700多名。大学生竞相争聘高速公路收费员,绝对不是偶然现象,其背后暗含的隐喻是,工作稳定,高福利,特别是垄断单位已渐渐成为大学生就业的追逐目标。

  机关和事业单位受到大学生青睐

  《2006全国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应届大学生中,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是大学生职业选择的重要方面,有23.1%%的大学生执著于选择党政机关;有21.3%%的学生愿意选择高等院校,有20%%的学生愿意选择科研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仍受青睐,有15.3%%的大学生志愿到这些单位去就业;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遭到冷遇,民营企业用人需求量的不断攀升和大学生的择业意愿间的矛盾日渐明显:民营企业已成为对大学毕业生需求最大的群体,1169家民营企业计划招聘3万左右毕业生,但调查显示,在广大应届毕业生的心目中,民营企业仍只是最后的选择,希望到民企工作的求职者比重只有17.8%%。所有这一切,都因为大学生求职者内心对“稳定”的需求。

  于是乎,我们可以看到,从国家到各地的公务员考试一场接一场,让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忙得不亦乐乎。不少考生买资料,跑信息,做咨询,上培训班,笔试,面试,甚至请客送礼找关系。

  今年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00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近一倍,其中共有50余万人通过了招考部门的资格审查,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48.6∶1,而去年的这一比例约为37∶1。记者在人事部网站看到:2006年国家公务员报考比例中央办公厅207.48∶1,民革中央1043.67∶1,民进中央339.25∶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16.5∶1,国家计委282.75∶1……热门职业报考比率令人瞠目结舌。

  在2005年的报考中,国家人事部的一个职位达到1600多人竞争,民革中央3个职位2800多人报名。而在省市的公务员招考中,税务、工商、公安等职位也是人满为患。这种现象不得不让人们深思:公务员考试已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福利好、工作稳定成为了大学生跻身公务员考场的首要原因。

  此外,类似电信、铁路这样的垄断行业,在招聘时常常是数千人争夺寥寥几个职位。这些单位薪金丰厚、福利完善,而且比一般企业要稳定得多,这些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也就难怪人人都削尖了脑袋往里挤,拼了命争这只“金饭碗”了。

  在工体招聘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些前来求职的人,发现他们中大都是冲着事业单位这块“金字招牌”而来。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家长对孩子择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些陪孩子来找工作的家长,经常一开口就问:“有没有国企招人呀?”家长总觉得国企稳定,甚至一些效益很不好的国企,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去。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工程毕业生小钟说:“我身边的同学找工作,基本上也是先看稳定和薪酬,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工作地点、单位能不能解决户口等等,这没什么新鲜的,大家都一样。”联合大学的一名毕业学生林丰表示:“经常听父母说,进了事业单位,工作稳定,福利也不错。”另外一位陪儿子前来应聘的母亲也说:“现在大学生求职竞争都很激烈,进了企业压力更大。我是希望他能找个稳定的工作。”

  毕业生向往"温室"

  事业单位的招聘,往往几个职位有数千求职者应征,而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以来,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报名人数已猛增至今年的100万人,即使最高报考录取比一度达到1000∶1也不能吓退这些求职者。为什么会这样?大学生看中了这些工作的哪一点呢?一些社会专家认为,稳定的工作和社会安全感,是应届毕业大学生对这些工作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其实想一想就知道了,哪种工作是最稳定、失业概率最小的?当然是公务员。”毕业学生小唐的这一观点,是接受采访大学生中,反映最为集中的一个,小唐还说,是日益沉重的就业压力将大学生推向公务员考试。

  而大学生吴薇更热衷于进事业单位,她这样向记者描述未来理想的工作:“最主要的是,事业单位有安全感,有稳定的加薪制度、带薪假期、完善的医疗和住房补贴,而且不用像其他企业那样加班加点那么紧张。”可以看到,虽然事业单位越来越难进,虽然公务员招考难度越来越高,但铁了心的大学生依然“痴心不改”。

  社会专家认为,考公务员热、心仪进事业单位的背后反映的是大学生对社会的恐惧,是大学生对市场的回避,以及对自主创业的逃离。“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毕业生,应该是最具活力、敢想敢做、充满生机的一群人,但目前的状况是,现代的毕业生是没有活力,向往温室的一群。”有专家对此感到担忧,他们认为最大的不幸是这些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大多数人不是为了人生理想,甚至也不是为了高收入,而只是为了稳定,也就是安全感,是属于很低层次的需求。

  大学生求稳定不该被指责

  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何忠厚认为,如果询问应届毕业大学生找工作的条件,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有“稳定”这个词。这么多人争抢一份稳定的、中等收入的工作,为什么?何忠厚教授这样回答记者:因为“稳定”的工作岗位在我国还不够多。

  他说:“目前来说,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职场中的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正所谓职场如战场,由于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在企业里上班竞争激烈,增加了个人的不安全感。同时,现在许多单位的工作现状难以令人满意。许多从业者没有编制,工作没少干,可连医疗保险都没有,找不到一点归属感。而相对于企业来说,公务员整体工资水平居于社会中等偏上,一是工作很稳定,没有太大的竞争。二是福利、保险都能享受到,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善的保障体系。那么,为什么不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呢?”

  因此,他认为,对于千军万马要过这个“稳定”的就业“独木桥”,不该成为被诟病的理由。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劳动者的基本要求。大学生找工作求稳定是人之常情。就业岗位对一个劳动者来说,首先是谋生方式,其次才是事业。如果连基本的稳定收入都保障不了,更谈不上别的。所以,大学生择业求稳定不该被指责。近日有消息称大学生竞相争聘高速收费员,而不是去找一个学以致用的就业岗位,也不该被人们如此非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