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万外来工子女如何上学有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在对接受义务教育的贫困学生免收书杂费的基础上,广州将对贫困高中生实行减免学杂费;广州32万多名外来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9月份就有具体规定。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在广州开展“教育资源合理分配”调研,记者获悉,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广州将在农村逐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受惠学生逾43万名。同时,市教育局设立了“广州市高中阶段贫困优秀学生奖励专项基金”,计划投入50万元,从今年9月起在海珠、番禺、白云、从化市以及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奖励工作试点,135名贫困优秀高

中生将获奖励。

  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向调研组介绍了广州市教育资源分配现状及发展对策。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传誉参加了座谈。

  完善公示制度减少择校现象

  据介绍,目前广州择校现象没有得到遏制,主要是因为学校之间存在差距,资源配置不一。另外,城区部分群众对教育质量的认识也造成个别学校择校情况突出。一些群众对“好学校”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将所谓“好学校”的范围缩小为屈指可数的几所名校。为使学位分配更公平,广州将进一步推行“阳光招生”,减少择校行为。在义务教育阶段,进一步完善公示制度,及时公布中小学招生政策,小学招生地段,地段生招生计划和班数,公布初中电脑派位(或对口分配学位)的划片(分组)情况及招生计划;规范普通高中的择校和借读,招收择校生坚持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

  据悉,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招生工作中,14类借读生中有13类是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操作比较规范,但其中的普通借读生在收费和地段划分上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明年农村小学初中学位激增

  广州市从2002年起投入21亿元实施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程,到目前为止,全市25所中学(含铁一中)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已经基本完成,正准备申请验收,全市省、市一级普通高中学位所占比例已经从2002年的37.51%提高到去年的72%。不过,全市农村地区分布在白云、番禺、花都、从化、增城、萝岗、南沙等7个区、县级市内,这些地区共有小学1083所,占全市小学的76%,普通中学占全市的58%,办学条件亟待完善。

  据介绍,广州从去年开始,在3年内投入49.56亿元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到明年,全市农村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将得到完善,各区(县级市)都将达到教育强区(县级市)的基本要求,规范化初中学位增加11万个,规范化小学学位增加16万个。而且,从去年开始的3年内,市财政每年对从化每名初中和小学生补助80元。陈明德表示,广州从今年下半年秋季入学开始,在农村逐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受惠学生达43.37万名。

  广州贫困高中生减免学杂费

  陈明德介绍,广州已对持有市民政部门、市总工会发给的“广州市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家庭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按“一费制”标准全部免收书杂费。同时设立了“广州市扶困助学专项资金”,对市属高中阶段学校贫困生每人每学期扶助220元,区属高中阶段学校贫困生每人每学期110元。陈明德表示,在此基础上,广州将对“持证”低保和特困家庭高中生实行减免学杂费的帮扶措施,具体方案将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另据介绍,市教育局设立了“广州市高中阶段贫困优秀学生奖励专项基金”,并制定了《广州市高中阶段贫困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励办法》,计划投入50万元,今年9月将在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从化市以及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奖励工作试点,135名贫困优秀高中生将获得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