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两县争当金瓶梅文化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33 信息时报

  山东消息 山东阳谷县与临清市相距不到80公里,同属聊城市管辖。如今二地共同打起了《金瓶梅》这张牌,前者已经建起了“金瓶梅”文化区;后者请北京大学教授出招,自我定位为以《金瓶梅》休闲文化旅游体验为特色的旅游城市,而且打出了“《金瓶梅》故乡”的旗号。两县争建“金瓶梅”,是不是重复建设,会不会带来恶性竞争?自面世起就争议不断的《金瓶梅》,能否建设旅游景区?

  先建城 阳谷县得先机

  上午10点,山东阳谷狮子楼旅游城。

  风流倜傥的“西门庆”身穿长衫、手摇折扇,大摇大摆地走在仿宋代的商业街上。当他路过一座两层临街小楼时,“啪嗒”一声,一根竹竿从天而降砸在身上,“西门庆”恼怒地仰起头,却见一位衣着艳丽的美貌少妇倚窗张望,“西门庆”顿时呆了……

  这不是在排影视剧,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西门庆初遇潘金莲”是特色节目,基本每天都演。

  在《水浒传》里,阳谷县是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的地方。2003年10月,投资3470万元、占地30余亩的的狮子楼旅游城开门营业。按照景区介绍,景区分为水浒文化区、金瓶梅文化区和宋代民俗文化区,主打“旗帜”就是《金瓶梅》和《水浒》文化。

  旅游城内,“潘金莲”和“武大郎”共住一座二层小楼。“潘金莲”是旅游城在公开招聘的,身份是“景区形象大使”;“武大郎”乃本县西湖乡人士。茶馆内,西门庆初次幽会潘金莲的蜡像塑造得惟妙惟肖,十分逼真。沿“武大郎家”一路前行,会看到西门庆的生药铺、盐铺、当铺、绸缎庄,还有“狮子楼酒店”。导游介绍,“狮子楼酒店是西门庆娶妻纳妾、吃喝玩乐的地方;酒店对面是戏台,西门庆边作乐边看戏。”在景区内,记者还看到了普及性的100张金瓶梅连环画,还有西门庆7个妻妾画像。

  旅游城内,有一片空地,导游介绍是留着建西门庆庭院的。“我们这里参观者很多,旺季时每天有1000多名游客。”景区内,还有潘金莲手工艺品、西门庆绒布等特色旅游产品可购。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韩光辉教授在进行考察后认定:“对《金瓶梅》文化开发最大的是山东阳谷县。”

  后开发 临清县奋起直追

  研究《金瓶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临清正是《金瓶梅》故事发生的背景地。

  急于发展旅游业而又无起色的临清市,不甘落后,请来了以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韩光辉教授为负责人的课题组。将“《金瓶梅》休闲文化旅游”作为主要旅游开发项目;临清的形象也将是“《金瓶梅》故乡和运河名城”。

  临清市计划五年内,在元代运河岸边建一座《金瓶梅》文化城,初步预算投资在5600万元,主要目标游客群将为新婚夫妇、情侣等。景区内有西门庆七进院落、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古戏楼等建筑,所有建筑都是宋代风格,沿街贩卖宋代或明清的仿古货品,并推出各色金瓶梅小吃。此外,还将建《金瓶梅》蜡像馆、《金瓶梅》文化陈列馆和国际《金瓶梅》学术会议中心。

  景区内的节目设计别出心裁,有“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节目,邀请游客参与表演并拍摄成光碟,“钱多演主角,钱少跑龙套”,交纳一定的钱,就可以出演西门庆。此外,还计划建一座“新婚鸳鸯楼”,里面有性教育设施,专供新婚夫妇居住,学习,体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