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隐瞒海啸警报 印尼500命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33 信息时报

  

政府隐瞒海啸警报印尼500命枉死
印尼男子打捞出一具被溺死的小女孩的尸体。
政府隐瞒海啸警报印尼500命枉死
新华社7月19日电 印度尼西亚技术研究国务部长库斯马扬托·卡迪曼18日说,印尼政府在17日地震引发海啸前曾收到了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和日本气象厅的海啸警报,但未将警报公之于众。另据美联社消息,海啸中遇难者人数已经升至531人,另有270多人失踪。

  海啸前40分钟已接警报

  17日下午3时20分左右,印尼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17分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警报说,地震可能引发海啸。下午4时15分,巨浪开始涌向爪哇岛南部海岸。此时距印尼政府收到海啸警报已有近40分钟。印尼国家气象机构起初测定这次地震为里氏5.5级,认为不会引发严重海啸。后来,印尼科学家将震级修改为里氏6.8级,但那时海啸已经开始袭击爪哇岛南部海岸。

  部长辩称免惹恐慌

  卡迪曼就没有公布警报解释说,他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他说:“万一没有发生海啸,怎么办?”副总统卡拉也辩称无须发出警告,因为多数人察觉到地震时都会担心海啸,自然会逃往内陆和山上。但很多灾民指当时没有感到地震。

  在受灾最重的西爪哇省尖米士县庞岸达兰,死者多数是小孩和少年,事发时很多孩子在沙滩滑浪和嬉戏,由于没收到预警,完全不知道大祸临头。“警方和地方官员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有关海啸的警告,”渔民苏普拉图说,“突然一堵巨大的水墙出现,我就开始尖叫和奔跑”。

  观测浮标受损

  不过,即使印尼政府通过电话、广播和电子邮件等手段向灾区政府发出警报,由于没有现成的预警系统,也无法及时通知当地居民和海滩上的游客。而且,印尼仅有的两套海啸监测浮标也已受损,无法发挥作用。印尼技术研究部官员埃迪·普里汉托罗说,爪哇岛南部地区没有海啸预警系统。

  资金匮乏难建预警系统

  印尼苏门答腊岛2004年12月发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这一空前的灾难促使国际社会关注全球海啸预警系统的建设。然而,自那以来,国际社会援助印尼的资金逐渐减少。印尼官员说,资金匮乏是印尼建立海啸预警系统面临的主要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