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艾滋”二:关爱,把她们当成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42 红网

  

走近“艾滋”二:关爱,把她们当成朋友

  吴英(左)和“同伴宣传员”(右)正在宣传防艾知识)编者按:长期以来“艾滋”在许多普通百姓的眼中是个讳莫如深的字眼,艾滋病人因此遭到周围人的歧视,他们都有太多的痛苦和无奈,他们渴望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希望被理解,希望与人沟通……

  艾滋病到底有多可怕,艾滋病人的生活状况如何,政府采取了怎样的防治措施?在《湖南省HIV防治报告》即将发布之际,红网特走访了省内重点艾滋病防治机构,与艾滋病人、高危人群面对面交流,并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走近“艾滋”》。

  走近“艾滋”二:关爱,把她们当成朋友

  从拒绝防艾宣传到志愿咨询监测

  “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暗娼人群一直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人群,走近她们,我们发现她们大多曾对艾滋病知识一无所知,她们甚至拒绝使用安全套,排斥艾滋病宣传。

  去年9月,第四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天心区妇女关爱中心成立。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吴英回忆说,初次进入娱乐场所宣传时,在长沙一家小型洗浴中心从业的小何(化名)立即反感地说:“干吗啊,这里是正规经营的场所,不存在卖淫行为,你们少来这套!”那种架势似乎要把工作人员轰出去。一下子,小何身边的姐妹都前来“支援”,要工作人员“知难而退”。工作人员初步为她们解释艾滋病防治情况后,姐妹们仍然坚持:“这种病离我们很远,如果身边就有了我们肯定会注意的,你们还是走吧!”

  “过去对她们一度的打击让她们产生了排斥心理,对艾滋病的无知更让她们拒绝接受宣传。”吴英说,为了让她们重视艾滋,关爱自己的身体,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联系公安、计生等部门,通过开座谈会、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户外运动等方式展开了宣传行动。

  “多次的努力终于赢得了她们的初步信任,她们开始接受我们发来的安全套,开始有人主动咨询艾滋病的知识。”吴英说,有好些个女孩私下还打电话给她,问能否做检测。有一天深夜,吴英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孩非常害怕地说要马上进行检测,因为前几天她接待了一个客人,刚得知这个人是艾滋病感染者。女孩说:“原来不知道还好,现在经你们宣传明白了艾滋病的危害后,我倒害怕了,一晚上都睡不着!看来今后真的要使用安全套了。”

  随着妇女关爱中心工作人员讲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要求做检测,并急切地想知道检测结果,使用安全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她们开始了自我保护。

  老板娘当起了防艾“同伴宣传员”

  

  朱朱(化名)是长沙市某娱乐场所的老板娘,在天心区开了很多家连锁的小型洗浴场和KTV,手下的员工有上百人。当妇女关爱中心工作人员首次敲开她的门后,她警惕之余还是耐心听完了工作人员的来意。朱朱说:“当时虽然谈不上马上支持这个宣传,但第一感觉他们不是来找茬的,估计就是做一次宣传走走过场,当时没有太往心里去。”

  “后来关爱中心的人隔三岔五就来我们这里聊天,发宣传册,感觉他们把我们的员工当朋友一样,没有歧视,我们员工也和他们很谈得来!”朱朱说,“做娱乐场所的事不管正规与否都被打上了一个不好的烙印,其实从业者都希望摆脱歧视,获得真正的朋友。关爱中心的人是真心把我们当朋友,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我觉得我们也有义务做好这个宣传,自己对自己负责!”朱朱主动申请当起了一名同伴宣传员!在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忙的时候,她代替宣传员主动为自己的员工宣传起了艾滋病防治知识。

  朱朱说:“通过参与半年多的防艾宣传,感受很深,觉得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需要整个社会的重视,我现在除了在自己员工中宣传,还经常向一些开娱乐场所的朋友做工作,我们很多员工也开始把防艾知识告诉她们在其他娱乐场所工作的好朋友,这样的传递效果很好!”

  吴英说,目前朱朱管理的经营场所是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最踊跃的,姐妹们也十分配合宣传。目前长沙市天心区已发展了8名同伴宣传员,她们都是各个娱乐场所的领班或老板,通过她们开展的义务宣传效果非常好,她们身边的姐妹很容易就接受了她们传授的知识。后阶段,妇女关爱中心还将通过继续发展同伴宣传员的方式进行防艾宣传。

  妇女关爱中心给她们一个“家”

  吴英说,暗娼人群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人群,同时又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她们有太多的心里话要诉说,她们渴望得到知心的朋友,妇女关爱中心给了她们这样一个“家”,让她们在这里得到关爱,得到健康的身体。

  妇女关爱中心设在长沙市天心区疾控中心内,尽管只有简单的几间咨询室、活动室和妇检室,也只有3名专业人员,但是这里却是她们信赖的地方。她们起初只是被动的接受防艾知识,现在除了主动关注自己的身体,她们还经常参加关爱中心组织的活动。“在活动中感觉有大家庭的温暖,感觉大家是朋友,感觉身边的人都在关心自己!”一个女孩这样描述。

  目前到妇女关爱中心参加活动人数已达488人。截止2006年6月,长沙市天心区共报告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仅2例,规模调查结果显示:天心区共有娱乐场所252家。吴英说,“工作任务还很重,但我们已经有了信心,因为她们和所有人一样都很关心自己的身体,只要我们真心把她们当朋友,我们宣传的知识她们都会很乐意接受的!我们也希望人们能消除对她们的歧视,多给一些关爱,就没有什么疾病战胜不了!”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