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新一轮省级官员调整三大亮点:彰显个人风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46 中国新闻网

  

新一轮省级官员调整三大亮点:彰显个人风格魅力

  袁纯清任陕西省代省长(资料图)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经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办法》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考核、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检验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明确了综合考核评价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方法构成,要求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具体方法进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新的考评办法将有利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今明两年是地方党委的“换届年”,在县乡换届快速推进的同时,省级党委人事调整也开始启动。在最近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中央已先后对西藏、陕西、广西、甘肃、贵州等多个省区党委人事作出调整。观察此轮省级领导调整发现,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东中西部干部交流力度加大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在最近的人事调整中,原广州市市委书记林树森被任命为贵州省省委副书记很引人注目。实际上,从沿海发达地区到中西部、东北等后发达省份任党政一把手,已成为近几年中央对地方人事调整的一个重要思路。一年前,中部省份山西迎来了来自发达地区的省长——于幼军,在2000年至2003年间他曾是深圳市市长。此前,苏州两任市委书记陈德铭、王珉,分别于2004年升任陕西省省长(现任职国家发改委),2005年任吉林省省长。有专家分析指出,东部沿海省市领导的内地化,有利于缩小地区间在观念和意识上的差距,进而缩小经济发展差距,这是中央统筹城乡、区域间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年轻、有为、实干,彰显个人风格和魅力。

  在最近任命的省级领导中,年轻化是一个明显特点。其中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陕西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均生于上世纪50年代。另外,刘奇葆是硕士研究生,袁纯清则是博士研究生。从中央调任陕西五年的袁纯清2004年曾被人民网评为年度“全国最受关注的市委书记之一”。不遗余力地向外界推介西安,是袁纯清的工作重点之一。西安市曾多次邀请媒体去体验、宣传西安,袁纯清也多次在电视、网络上当“推销员”。任职西安市委书记伊始,袁纯清就提出西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要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近几年,西安的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很大,其中的大手笔包括“唐皇城复兴”工程等。袁纯清在任副省长后表示,当前首要的工作是抓好落实:“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落实,第二句话是落实,第三句话还是落实。”

  重视民生民意,践行科学发展观。

  在此次人事调整中,陆浩、刘奇葆等人都是省内职务的调整,他们在当地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熟悉情况。7月6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在省内有民意基础,更能保持省内整体发展规划的延续。陆浩在甘肃有二十多年的任职经历,5年多的省长任期。期间,他组织编制了甘肃省“十五”计划和“

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思路。青藏线开通以后,甘肃面临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很有可能成为西部物流中心。此间人士认为,陆浩在甘肃多年的任职经历,有助于他把握时局,提出更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改革方案。而张庆黎从1999年起,一直在新疆担任重要领导职务,非常熟悉边疆地区的情况,在
青藏铁路
全线贯通之际,任命张庆黎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西藏的发展。

  (来源:领导决策信息)

  相关专题:人事变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