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冲突继续升级 真主党总书记险遭"斩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3:49 新华网

  以色列军方官员19日说,以军战机当天轰炸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座地下掩体。以军认为包括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在内真主党高层领导人藏身于这座掩体中。真主党随后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领导人在以军空袭中丧生。

  密集轰炸掩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军官员说,当地时间19日晚8时到9时之间,以军出动大约20架战机,向贝鲁特南部巴拉内赫区一处地下掩体发动一系列空袭,投掷23吨炸弹。

  这名官员说,以军怀疑真主党高层领导人藏身在这座地下掩体中,其中可能包括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他没有透露空袭行动更多细节。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19日晚8时30分左右听到巴拉内赫区传出剧烈爆炸声。

  以色列《青年报》新闻网站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高级官员的话说,以军情报表明,纳斯鲁拉当时就在这座掩体内。

  真主党否认领导人丧生

  目前还不清楚以军空袭造成的伤亡情况。军事专家说,如果纳斯鲁拉当时的确在掩体内,如此大规模的轰炸将摧毁整座掩体,纳斯鲁拉本人将凶多吉少。

  但真主党随后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真主党领导人或成员在19日晚以军空袭中丧生。

  声明说,以军轰炸目标不是真主党领导人藏身的掩体,而是一座正在建造的清真寺。

  “看起来以军正试图通过谎言和编造想像的成果,掩盖他们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失败,”声明强调说。

  对真主党最高领导人实施“斩首行动”是以军的战略目标之一。风格强硬的纳斯鲁拉更被以方视为“眼中钉”,成为以军重点袭击目标。

  在上周的袭击行动中,以军轰炸了真主党位于贝鲁特的总部大楼,但纳斯鲁拉安然无恙。当时,纳斯鲁拉在以军轰炸数小时后公开发表讲话,证明自己并未在空袭中丧生或受伤。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以色列的“眼中钉”

  纳斯鲁拉1960年8月出生在贝鲁特一处贫民区。1992年2月,时任真主党领导人谢赫·阿巴斯·穆萨维在以军空袭中被炸身亡。纳斯鲁拉随后被推选为真主党总书记,迄今已执掌真主党14年。

  纳斯鲁拉不承认以色列,他的强硬立场在黎巴嫩成为抗击以色列的象征。2000年5月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后,真主党武装人员开赴黎以边界,纳斯鲁拉的声望达到顶点。由于以色列没有从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交界地区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撤军,真主党武装组织在纳斯鲁拉领导下一直对以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去年遭暗杀后,真主党更多参与国内政治。纳斯鲁拉带领真主党在议会赢得多个席位,首度加入政府。

  黎以冲突爆发后,纳斯鲁拉再次成为焦点人物。以色列媒体曾把纳斯鲁拉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相提并论,称他们为“危险人物”。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真主党期待地面战争以色列面临两大难题

  战果评估真主党损失有限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的冲突进入第二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军方高层人士都一再强调,以色列将继续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袭击行动,直到彻底摧毁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动袭击的能力。以军高级官员阿隆·弗里德曼说,以军的空袭已经摧毁了真主党约50%的武器库。

  但是大部分军事专家都对以军宣称的战果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以军低估了真主党获得武器的能力,而且单凭空袭根本不可能彻底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库。

  以色列军事专家加诺说,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封锁起不到什么作用。真主党仍可从外部获得资金和武器。

  黎巴嫩退役陆军准将埃利亚斯·汉纳说,真主党的很多重要武器都埋在地下或藏在密林之中,以军对真主党军火库的详细位置知之甚少,空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事实上,对于以军空袭的战果,以军高层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以色列陆军发言人雅各布·达拉勒19日说,真主党的军事能力仅仅损失了20%左右。

  难题之一是否发动地面战争

  ■难点:真主党不怵地面战

  以色列军事专家加诺说,以军如果想彻底摧毁真主党游击队的武器库,只能发动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而这正是真主党领导人期待的结果。因为尽管以军占据绝对的空中优势,但是在地面战中根本无法从真主党武装人员那里占到便宜。

  中东地区军事专家汉纳也持相同观点。他说,真主党武装尽管装备的武器并不先进,但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汉纳说,除丰富的军事经验,真主党武装在地面战中还有很多优势,包括坚定的信念、灵活的游击战术和黎南部地区什叶派民众的支持。他们随时可以化整为零,融入当地百姓生活,然后在必要的时候集结起来发动进攻。

  汉纳认为,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很可能期待着以军的地面进攻,这样真主党武装的优势就能充分发挥出来,给以军造成更大的打击。

  以军和真主党武装19日展开的一场地面遭遇战证实了专家的猜测。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19日说,当天凌晨,一支以军地面小分队越境进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与这支小分队发生激烈交火,打死两名以军士兵,两名真主党成员被以军打死。显然,在这场遭遇战中,双方打成平手,以军并未占上风。

  难题之二是否继续军事行动

  ■难点:国际社会呼吁迅速停火

  目前,以色列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必须在短期内结束空袭行动,否则将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压力,也会令美国处于难堪境地。

  西方媒体报道说,美国允许以色列对黎巴嫩再轰炸一周时间,使其能彻底摧毁真主党的基础设施。但由于以军空袭造成黎巴嫩平民伤亡激增,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呼声不断高涨。

  联合国副秘书长马克·布朗19日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立即停火。法国建议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在采取政治和安全步骤基础上,实现以色列和黎巴嫩停火。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三个主要盟友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也都公开和美国大唱反调,呼吁黎以之间迅速停火。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失去美国的默许和支持,那么将很难继续。□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新闻分析以美欲重建“游戏规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连日来,国际社会加大了对黎以冲突的斡旋力度,针对来自各方的停火呼吁,以色列明确表示,“停火只有在确保冲突不再重演的情况下才能有效”,而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必须实现具有“持久意义”的黎以停火。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黎以战事正酣,但以色列和美国已经开始瞄准“停火后时代”,试图根据自身利益,确定黎以关系新的“游戏规则”。

  根据以色列官员透露的情况来看,这个以美设想中的新“游戏规则”的形成主要包括如下几个环节:通过军事打击使黎真主党一蹶不振;不反对在黎以边境部署国际维和部队,但维和部队的作用只在于协助黎政府军控制黎南部地区;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步骤和监督程序,彻底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并防止它重新武装;由于黎真主党拥有射程能达到以色列纵深地带的导弹,因此将它赶出黎南部地区已经不够,应促使黎政府控制黎巴嫩全境。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美国都认识到,当前的军事行动不可能彻底消灭真主党。因此,在军事上将它打垮之余,有必要构建某种长远的政治和外交机制,彻底束缚住这个“心腹大患”。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黎以矛盾,联合国、欧盟等方面也有意建立一个内容广泛的政治框架。据悉,联合国官员估计,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美国试图依靠强大军事和政治优势,使利益天平进一步向自己倾斜,但能否实现如意算盘,还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

  首先,以色列能否如其所设想的那样,通过军事行动彻底打跨真主党,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其次,真主党在黎穆斯林中根基深厚,它在黎巴嫩的势力范围如同“国中之国”,目前恐怕没有那个政治力量能强行解除真主党的武装;以色列的轰炸在黎巴嫩激起强烈的敌对情绪,如果黎政府完全按照以美设定的条件,签署停火协议,将有可能背上“背叛”,甚至是以美“傀儡”的骂名。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