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确“三分草七分树”比例 青岛市开始退草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09 青岛新闻网

  “原来这里全是草坪,面积2500平方米。现在在原来的草坪上栽了树,约有130余棵。”在青岛市南京路和东海路交会处,青岛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青岛明确提出:退草植树,把草坪有规划地逐步改造成城市片林或林地,同时按“三分草七分树”配置比例进行城市绿化。上半年绿化中,栽植乔木、亚乔木和灌木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

  为什么退草植树?青岛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一段时期以来,在城市建设中过于重视草坪的建设。实践证明,这些“看起来很美”的草坪现在却成了城市绿化的“软肋”,不仅费用大,而且绿化效果和生态效果、社会效果也不理想。草坪的造价一般在7元/平方米以上,加上防病、治虫、割草等日常养护,费用高达10元/平方米。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还要经常浇水,作为一个缺水城市,青岛养这些草坪比较吃力。而且草坪重观赏轻实用,也造成了有绿无荫,不能让人踏入的局面。

  根据专家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也比草坪强20多倍。种树用水少,还方便市民晨练、散步和休憩。

  据园林专家论证,青岛园林绿化“三分草七分树”比较合理,并且在适当地块要栽混交林,不仅种植适宜本地的楸树、耐冬、白蜡、国槐、雪松等乡土树,还要引进美国的红枫、加拿大的紫荆等抗旱并对土质要求低的良种;不仅种乔木、亚乔木,还要植灌木;不仅种常绿树,还要植彩叶树等,由此可形成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园林绿地系统。

  截止到2005年底,青岛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8平方米,分别比2000年底增加3个百分点、3.3平方米。随着2008年青岛奥帆赛的临近,“绿色奥运”与青岛市民的距离正在一天天靠近。(宋学春)

  (《人民日报》 2006-07-20 第1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