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一高校建立“农村心理咨询服务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20日电(记者张敏)为更好地向农民提供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援助,帮助地方政府及时准确地了解农民心理状况,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当前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中,与去年九江地震灾区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瑞昌市桂林乡合作建立了江西省首个“农村心理咨询服务基地”。

  江西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董圣鸿介绍,学院组织了34名师生,分成咨询、后勤、挂

牌、访谈、后期宣传等多个小组,从7月中旬开始在桂林乡对数千名村民进行心理压力测试。其中,专门选取大塘村的1500户村民建立农村心理咨询服务基地,对全村60%的家庭建立心理档案,并进行科学的分类和妥善保管。他认为,选取地震灾区村民进行心理服务,有利于排解紧张情绪,帮助村民重建信心,并能关注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的思想动态。

  记者注意到,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师生们发放给农户的一系列心理测试资料中,不仅有专业的精神压力测验试题,还有在此基础上制成的心理健康信息档案,甚至有关于当前新农村建设的系列农民心理现状调研问卷,主要涉及新农村建设前景、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标准、互助合作意识和社会期望意识、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和谐理念和法治意识5个方面内容。江西师大教育学院表示,此次调研将形成科学的统计分析报告反馈给政府以利于决策。实践队正在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当地培训相关工作人员,以保证基地能长期有效地运作下去,持续发挥作用。

  江西师大教育学院200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同学胡宾认为,实践队的工作繁忙而富有意义。他们每天要在烈日下走访农户4个多小时,回到驻地后又要及时归类、建档和总结,周末还要到街道上举行公开心理咨询活动。记者在当地看到,村民们对同学们的心理服务表示了充分的支持和理解,前来咨询的人也络绎不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