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华称《兄弟》是他最喜欢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22 新华网

  

余华称《兄弟》是他最喜欢的作品

  新华网香港7月20日电(记者唐昀)“《兄弟》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作品。”著名作家余华在出席第17届香港书展时这样表示。

  19日在与香港读者的交流会上,余华回答了读者的提问。“作家一般都比较喜欢自

己的最新作品。我写完《活着》后,觉得它是我最好的作品;写完《许三观卖血记》后,又觉得那是我最好的作品。可是这次不同,《兄弟》可能真的会成为我最喜欢的作品,因为我在写作过程中,发现了自己从前没有发现的写作才能。”

  余华所谓的“从前没有发现的写作才能”,一是指写作力度加强了,二是有了描写当代中国的胆量。他说:“最优秀的小说往往描写的是往事,因为人们对已完成的事情的认识比较成熟统一,这样的题材比较容易驾驭。而正在进行中的事情,大家的看法还很混沌,存在分歧,把握起来风险比较大,但很有意义,值得尝试。”

  当余华写到《兄弟》(下)时,忽然发现自己可以正面描写当代中国,不禁感到由衷的兴奋。

  《兄弟》出版之后,各界反响不一,余华认为这是正常现象。“目前读者的表达已经很充分了,但评论界的声音尚未发出。学院派教授们不会这么快发表研究性评论,评论界真正的争议还没开始,现在的争议只是媒体的争议。”

  当读者问及他在很多作品中采用的童谣式叙述风格时,余华表示,这不仅是一种文学技巧的选择,也是一种文学态度的选择。在写《活着》时,开始以第三人称叙述,发现很难写下去,因为在旁观者看来,作品中的主人公福贵只有痛苦,没有欢乐;后改为福贵讲述自己的故事,写作就顺畅了许多,因为在福贵看来,苦难中也有快乐。

  余华曾说过,自己永远不会写超过30万字的小说,可《兄弟》一口气写了51万字。对此,余华表示:“这是一个例外,我还是更愿意写20万字上下的小说,读者看起来更舒服些。可谁知道呢,也许下一部作品,我会写得更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