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么多的选秀这么多的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自从湖南卫视去年搞《超级女生》取得高收视率,今年各大电视台各种选拔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今,从央视到地方电视台,五花八门的选秀活动充斥着荧屏。

  从《梦想中国》到《超级女声》再到《莱卡我型我秀》,荧屏选秀热度骤然升温,除了一些有影响的“选秀”节目外,各地方台的“选秀”也频频亮相,名目更是五花八门,有为剧组选秀,有为赛事选秀,有为品牌选秀……据称,今年就有40多场名目繁多的选秀举

行。如今,打开电视机,随便调到一个频道都可能在那热热闹闹地选秀。尽管各地方电视台的东施效颦都没有闹出什么大动静,但他们还是孜孜不倦地“选”着“秀”着。

  选秀节目一窝蜂,不仅观众开始反感,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吴宗宪对选秀节目一窝蜂现象也提出了批评。他说:“现在内地的选秀太多了,太滥了。我称这种现象为‘僵尸片’。过去香港曾有过这种现象,僵尸片一个大卖后,就有一大批跟着上来,什么都能跟鬼扯上关系。”一位专业人士曾经表示,一个节目成功后,大量的复制节目接踵而来,一般节目红火了五年就进入了衰退期,过多过滥地被复制是损害节目的原因之一。说到一窝蜂的海选活动,这位专业人士也表示一定的忧虑:“这将缩短这种节目的寿命,原来预期可以做三年,现在可能三年也没有了,因为观众都会疲劳。”

  天天选秀不见秀

  青年歌手大奖赛“秀”出的是歌手,1984年第一届比赛中,关牧村、殷秀梅都是二等奖的获得者;第二届,专业组民族唱法一等奖是彭丽媛,二等奖是阎维文,三等奖是董文华,这一届增加了通俗唱法,一等奖苏红调进全总文工团,二等奖的韦唯和三等奖的毛阿敏是纵横多年的大姐大。宋祖英、那英、毛宁、杭天棋、林依轮、江涛……大部分人借此改变了命运。当年的第一名都有机会在春节晚会独唱,宋祖英得到了专业组民族唱法第一名后,才在春晚上演唱了《小背篓》;苏红在春晚上演唱的就是她的参赛歌曲《我多想唱》。直到前几年,青歌赛的冠军谭晶还有机会在春晚上独唱歌曲。

  NBA选秀选的是有潜质的运动员像王治郅、姚明;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任何选秀都意在选优,而不是选劣。但超女在选什么?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能成为当今的偶像吗?除了商业价值,她们还有什么榜样的意义,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一个历时几个月的选秀节目,一个牵动观众感情的选秀活动,最后选出的竟然除了商业价值再无价值的形象,这种选秀,选出的实在不是什么“秀”。

  选秀节目倡导的是一种以走捷径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成为明星。在这里,“成名”是一切的终极目的,在这种方式下,更多的青少年将放弃对于知识的追求,对于道德的崇尚。一些选秀节目诱惑青少年过早地介入了对名利的追求,模糊了他们的价值观念。

  选秀之意不在“选”

  选秀之举不见“秀”的直接结果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什么?在选秀背后的商业目的。

  “超女”的进程中,湖南广电专门成立了天娱公司,为《超级女声》树立品牌并打造产业链条。去年《超级女声》结束后,天娱公司趁热打铁,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十场商业巡演,还拍摄了有关《超级女声》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与某网游公司的“超女”游戏即将上马,“超女”娃娃也在开发过程中。这一切都在告诉人们,一个选秀节目到了收获的时候。“超女”的成功给湖南卫视带来了滚滚财源,其总决选的广告达到了每15秒11.25万元的天价,上千万条短信创造的“拇指经济”更令无数商家心动。而花2800万元买断“超女”冠名权的蒙牛乳业,去年上半年获得的纯利润高达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

  对于成熟的操盘手来说,选秀节目可以获得收视与经济的双赢。在这股全民选秀的娱乐风潮背后,各种商业因素和经济利益的博弈无疑也是巨大的推动力。而其它选秀活动也与各类公司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的商业目的背后,使得选秀一类的活动开始向商业倾斜,浓浓的商味也让选秀开始走味。

  评委越来越离谱

  勿庸置疑,选秀不光红了选手也热了评委,选秀救活了濒临退役的柯老师,让名不见经传的黑老师成功上线,让李咏“赚”了众多的口水。

  一乱:评委组成人员乱

  现如今的评委,已不是专家坐镇的陈旧模式了。且看2006年《超级女声》的人员组合—————成都唱区,孙国庆、顺子、毕晓世;沈阳唱区朱桦、巫启贤、宋柯;长沙唱区王明琦、仓雁斌、顺子……歌星加上某音乐制作公司的老总成为超女评委的新格局。找有经验的歌手作评委还算贴近,音乐制作公司的老总跟着掺和,让人感觉“女声”的评选这水分大了些。

  还有就是今年央视青歌赛,让“文化大师”余秋雨坐镇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一个歌手大赛,用这么大的“大师”坐镇考歌手的文化,本身就有点大才小用,不料余先生偏偏念错了一个字,于是,变成了全国人民只盯着满腹经纶的“大师”找错,忽视了青歌赛本身。

  二乱:评委语言乱

  去年“柯楠”组合的刻薄评语使节目有了亮点,但“麻辣评委”的路并没有走远,今年的“超女”走了温情派路线。且看顺子、毕晓世、春晓、孙国庆等动不动就树大拇指,永远面带微笑、语气和缓,用尽了客套与鼓励的话语,有时给人的感觉是“词穷”了。其实那些话说不说都一样,评委的专业作用一点也没起到。

  与其相反,《梦想中国》把去年超女的“毒舌”攻势硬生生地照搬了来。李咏、孙悦和伍思凯“三剑客”在台上口无遮拦地肆意挖苦选手,什么“做噩梦”、“你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越来越把自己当回事儿,只想展示自己的名人名言;而央视青歌赛由于余秋雨“出口不利”,导致青歌大赛成了文化扫盲阵地。真是评委阵营一片大乱。

  乱七八糟的炒作手段

  超女———口水泪水一起上

  在“超女”长沙唱区,人气最旺的厉娜说谎话、说脏话、13岁堕胎的负面新闻接踵而至。奇怪的是,厉娜参加去年杭州赛区的视频以及说脏话的视频怎能这么轻而易举地被挂在了网上,不是电视台素材库监管不力,就是某些人别有用心。此外,有关“厉娜堕胎”的消息网上只有只言片语,既无图片,又无详细的阐述,这么苍白的线索自然被当事人愤怒否定,其中的蹊跷不言而喻。

  青歌赛———我权威我炒作

  4月11日,在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全国记者联谊会上,青歌赛宣传策划江小鱼放言:李敖自荐当综合知识的评委,吴宗宪有意挎刀主持,并现场播放了网络恶搞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于是,有关李敖、吴宗宪加盟青歌赛的消息立刻飞满全国,使还未开赛的青歌赛提前赚了把人气。

  4月25日,青歌赛举行通气会,央视文艺中心的主任朱彤主动就吴宗宪和李敖出任评委一事辟谣,称“我们没有进行联系”,与之前江小鱼的说法大相径庭。

  《梦想中国》———“三剑客”自作贱

  在重庆赛区海选中,李咏看完一位大约30多岁的女选手跳完舞后说“看你跳舞,我晚上会做噩梦”,致使该女选手哭着离开赛场。无独有偶,从成天《祝你平安》的孙悦口中则说出了不尊重残疾选手的话。当该残疾选手说“因为周围人瞧不起我,所以我把快乐都放在歌里了”时,孙悦立刻反击道:“你是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另一位“麻辣评委”伍思凯的新闻也不断,先是被指遏制新秀,后来又在上海赛区出现罢评事件,风头远远盖过了参赛选手。

  (据《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