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给硕士生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04 青年时讯

  毕业论文不是万能的

  众所周知,每到研究生交论文的季节,就有公开叫卖论文的广告,从网上到宿舍。雇枪手、买卖论文成为校园一景。“我们鼓励研究生发表论文。”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日前说:“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必须有论文才能毕业。对于基础学科,学校要求有论文,而一些应用学科,只要拿出证明你成绩的成果就可以,不一定必须要有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最近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在人民大学,硕士生是没有论文发表要求的,对博士生论文要求也有很大弹性,每年都有未发表论文的博士生通过答辩拿到学位。因为宽松的教育氛围是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目前北师大的做法是分专业看导师的要求,给导师充分的自主权。如果导师允许学生不发论文就能毕业,学校就同意其毕业。

  某大学的张静老师指出,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不仅仅要学习,还要具备研究的能力。目前,用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作为衡量研究生学术能力确实是个很好的指标,但是把这个作为衡量的硬性指标就有点过于死板了。七所高校“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硬指标的做法给全国的高校开了很好的先例,但是取消了这个硬性指标如何来衡量研究生是否具有学术能力,这是各大高校在今后需要进一步探讨的大问题。

  论文要求让研究生为发表而发表

  多年以来,为了鼓励学生从事学术研究、多出成果,许多学校都要求硕士生至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博士生则至少要发表3篇,方可拿到学位证书。这些学校普遍的想法是,如果一个研究生不会写学术论文,就更别提参与国内、国际的一些学术交流会。

  此外,因为有评估中心统计各校每年论文发表数量,所以高校逐渐开始功利性地重视论文发表情况。要求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目的是给研究生一定的压力,促使他们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身学术研究水平,避免“混文凭”。

  川大、成都理工大学的老师称,这个标准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提高科研水平。但这一做法也受到新制度的挑战,目前不少研究生教育都在倡导缩短学制,将三年改为两年。如果真这么施行,那标准就有待翻新。而比较折衷的办法是规定必须在公开刊物发表两篇论文,但不限刊物。如省社科院、川大等院校一直要求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不过对论文发表的期刊等级没作要求。

  目前,所谓的核心期刊数量有限,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研究生的数目急剧增长,这使得研究生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非常困难,可谓僧多粥少。另外,对于研究生论文的发表,在不同学科、不同领域采用同样的标准是很不合理的,毕竟各个专业的创新能力是不同的。同样是核心期刊,对于一个理工科研究生来说,发表几篇可能都绰绰有余,但对于不少社科类的研究生来说,发表一篇就很困难。而且,现在的研究生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发表一篇真正达到标准的论文,在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确实是不现实的。

  张静说:“为了遵守学校的硬性规定,研究生花钱发表论文已经成了高校公开的秘密。这种用非学术手段发表论文的方式不仅违背了科学研究的精神,导致了‘学术腐败’的滋生,也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东北某高校一位曾经代理过期刊的同学透露:这些收费刊物虽然都说自己对论文质量要进行审核,其实就是给钱就发。他代理过的刊物,最便宜的论文收240元,其他的按字数收费,一本省级刊物,两三千字就得五六百元,核心刊物就得近千元。”

  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

  某财经大学研究生部张主任说,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就是,前者必须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主要倾向于应用兼学术方面,博士研究生则重在科研。

  今年,财大正式取消了“硕士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硬性要求,不再单纯强调论文发表,通过多种科研训练方式,如文观综述、社会调查、课程论文等科研训练方式来综合考察。但对博士生来说,科研要求依然不变。

  某体育学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一直倡导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能力,希望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够发表论文,但学术研究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只注重“短视效应”,让学生将发表论文作为研究生阶段追求的目标,所以该校并没有将“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作为毕业的硬性指标。

  虽然支持者有之,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小。四川省一所工大对硕士研究生的要求依然是:必须在公开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至少一篇和毕业论文有关的论文,但学术刊物的级别不限。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绪本说,这个不是教育部规定的,在目前找不到更好的评价体系的情况下,只能坚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提高科研水平。这是对一个研究生必要的训练,如果一个研究生不会写学术论文,就不能参与国内、国际的一些学术交流会。

  四川大学也一直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论文,但对发表论文的刊物没有硬性标准。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研究生说,该校无论是对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有“在公开刊物发表两篇论文”的硬性要求。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目前四川省不少学校也在开始积极探索一些新的考核方法,例如开展研究生调研、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等等,不过多所省内院校表示短期内不会取消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硬性标准。

  相关链接

  硕博连读可能成为高校未来培养方向

  在大学校长论坛中,美国几所大学校长提出了这样的概念,硕士学位只是一个过渡学位,真正做学术的是博士,研究性大学主要把精力放在对博士的培养上。因此,有学者提出,中国规模逐渐扩招的硕士研究生们还“做不做研究”?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昨天向记者透露,清华大学也将逐渐改变对于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战略,将在今后5到10年间内减少研究性的硕士招生,把硕士学位变成一个过渡学位。

  顾秉林说,在美国,硕士确实只是一个过渡学位,这与美国大众化的教育程度有关。在美国真正的研究人员是博士,硕士只是作为读博的一个阶段,并不是研究人员。但在中国刚刚开始实行研究生教育的时候,硕士教育也培养了大批的研究人才。目前,我国的教育发展水平有限,还不可能培养大量的博士生。但随着教育的发展,特别是硕士研究生规模的逐渐扩大,我国对于硕士研究生的定位也在变化。我赞成把硕士研究生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型硕士,对他们做应用型专业化的培养;另一种是学术型硕士,作为读博士的一个阶段。“在今后5至10年的时间内,我们学术型硕士的招生规模将会缩小,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招硕博连读学生。”在日前的大学校长论坛中,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这样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