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一周(7月12日——7月18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11 南方周末

  日本落败安理会盼朝鲜回归会谈

  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朝鲜重新做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力劝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强调有关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这个决议大大缓和了语气,没有提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0条的内容,把避免协商决裂放在第一位。

  决议打破了日本此前要求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叫嚣,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否决权断了日本实施“先发制人攻击”的念头,连美国这次也选择站在了和平的一方。

  不过,朝鲜对此决议并不买账,指责决议只是迎合了美国的阴谋,坚持认为试射导弹是其“提高战争威慑力”的正当权利。目前,只在履行六方会谈的共同声明,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之方面,朝鲜与国际各方达成了共识。

  亲绿学者称罢陈水扁面临风暴

  7月13日,范云、吴乃德等亲绿学者宣布,将联署声明要求陈水扁下台。这些人,为民进党打过天下,蹲过牢房,他们表态的杀伤力不容小觑,是对陈水扁的当头棒喝,令陈找不到任何借口可为自己辩解,难以摆出权力的傲慢。

  评论称,最令民进党人感到沮丧的是,这群亲绿学者是在陈水扁已经挺过了罢免难关之后才站出来,这已显示,他们对陈水扁严重玷污“本土政权”已忍无可忍。陈水扁及民进党的威望,已在知识界、学界及社运界面前全面崩溃。

  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约有七成多的民众,认为陈水扁应当下台。这个数据,已远超蓝营支持者的数量,部分浅绿和大多数中间选民,已经对民进党当局彻底失望。而绿营选民虽不愿看到是蓝营逼扁下台,但多少寄望由他自己请辞。

  这次的学界表态,会否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陈水扁辞职未可断定,但等待着陈水扁的下一场更大的政治风暴,更可能是一场绿营内部发动的风暴。

  预警缺失印尼灾情严峻

  岛国印尼,多灾多难。2004年底海啸的悲惨刚刚淡去,又一场海啸迎面扑来。截至7月18日,印尼爪哇岛南部由17日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至少306人死亡。

  这是今年印尼遭遇的第二次强震,由于地处太平洋地震带,这里每年发生大小地震多达数千次。可是,在一次次的教训后,地震海啸的预警系统却迟迟没有建立。

  在海啸来袭前半小时,有人看到海水从海滩后退了1500英尺(约457.2米),这是海啸来袭前的一个典型现象。但更多的人,错过了这半小时。

  由于没有预警系统,当地居民无法及时得知海啸消息,致使失踪和遇难的人数仍在不断的增加。而担心第二次海啸袭击的23000多名灾民,正乘坐摩托车以及卡车连夜四处奔逃。(李盛整理)(P117109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