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排行榜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5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即使北京大学也不敢说自己的就业率是100%。”针对刚刚出台的“2006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陕西省教育厅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民评价说。据了解,该排行榜由《2l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与中国校友会网联合推出,同时推出的还有“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等多个榜单。

  随着高考的到来,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正接连被推出。

  排行难保公正性

  西安思源学院是一所民办院校,该校宣传部负责人曾文就“2006年民办高校排行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什么公信力,不排除有商业利益操作”。他希望有一个权威部门来做这件事情。

  西安翻译学院宣传部负责人李尚文就此接受采访时称,他经常接到一些要求参加排名的电话,“对方口气很大,甚至有人说自己是国务院的,只要交钱,想要什么荣誉都行。”想评第一名交七万,他表示太多,对方说那就三万吧,不过一次给你颁五个第一名。

  在最近发布的“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和“2006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中,西安外事学院均居第一,其中就业率为100%。这一评选结果,被印在该校2006年招生简章的醒目位置。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查询得知,西安外事学院在2005年统招生的就业率其实为90%,位居全省第六。

  主办方中国校友会网上的资料显示,他们的数据获得主要通过有关政府教育部门、媒体报道、高校网站和高校自报等渠道。陕西省教育厅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民说,陕西省教育厅绝对不会向这些民间机构提供用于高校排名的数据,“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许对民办学校搞排名。”

  对于李维民的这种说法,记者从教育部的网站上得到了确认。

  排行榜背后的利益谜团

  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反对对各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现在社会上对大学的排名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要慎之又慎。既然是排名就要充分考虑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对大学进行综合性排名做到公正非常难。”这位人士表示。

  针对西安外事学院位居“2006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和“2006中国民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榜首一事,记者致电该院宣传部,宣传部负责人王文称,要采访排行榜的事去找主办方,“我们不可能和主办方有任何商业方面的运作,我们根本不认识主办方,甚至连他在哪里都不知道。”

  中国校友会网站上的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评委名单中,有三名评委来自西安外事学院。

  中国校友会网的资料显示,他们的评委会由全国几十名权威专家组成,有非常严谨科学的评价方法。四川某大学的一位评委告诉记者,所有的评价都是在网上进行的,“感性的东西太多”。《联合早报》曾对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现象进行过报道,称“黑箱操作多”。该文称,“有意的学校,花50万元人民币可以进入某些排行榜的前100名。”20年评了约100个大学排行榜“这两个排行榜我该相信哪个呀?”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西安考生李子健对记者说,李子健在这次高考中感觉不错,准备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而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推出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中国政法大学连前100名都没进,而在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联合推出的排行榜中,中国政法大学排名第66位。

  排名不同的还有很多,如苏州大学在前一个版本中为38名,在后一个版本中却排在63名;中国人民大学在后一个版本中排名第7,而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大学排名中屈居第24位。5月中旬,一个名为“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机构又发布了一系列的中国大学排行榜。记者调查得知,这家对外宣称的“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其全称为“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只是武汉大学下设的一个机构。

  据资料显示,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所发布的以在国际权威刊物上的论文数为指标的“学术榜”以来,全国已有近20家以不同的指标体系对大学进行评价与排名的大学排行榜约100个。其中以论文数排名的有6家约40个;以教学、人才培养为内容的单指标或多指标排名的有3家14个;以多指标单项排名的1家15个。以多指标对学校进行综合排名的3家15个。

  谁来排名才具有合法性《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从事大学评价十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教育部发表的不允许民间机构进行大学排行的规定’。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曾于2003年递交过一个关于规范中国大学评价和排名提案,是因为当时搞排行榜的还不多,高校对这个事情很反感,而且有的高校明明不如别人,但排名很靠前,“现在排行的机构很多,各高校都无所谓了。”

  武书连对此质疑回复说:“只要能严守中立,大学排名由民间或官方操作都可以。从目前中国国情来看,由民间操作更好一些。官方操作的最终结局是走向形式,因为官方的结果必然是平衡的结果。”

  武书连称:“进行大学排行榜可以引导学生择校,如果仅凭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大学经过包装的招生介绍,就是高教评估专家也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其次可以促进大学竞争,引入大学排名从而引入竞争机制,这也是中国大学融入社会改革、争取办学自主权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参与大学排行榜的多家机构都编著过关于填报大学志愿的书籍,这些书销售均很火爆。(摘自《望东方周刊》2006年第23期孙春龙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