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受涝地区干群抗灾复产热火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编前话:台风“碧利斯”带来的连续暴雨不期然降临我们的城市,澄海、潮阳、潮南部分农田被淹,工厂受浸;滔滔洪水冲垮堤坝,漫入民宅,万千市民被紧急撤离。但我们没有被吓倒,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汕头受涝灾区人民正全力消灭灾痕,开展生产自救,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受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澄海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一些村居受浸、农田受淹,部分水利设施受损。隆都、上华等地内涝较为严重,积水最深达到1.5米至1.8米。其中隆都镇受浸农田达1.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三千多万元。灾

情发生后,澄海区各级迅速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昨天,记者在上华镇看到,田园里依然被大片积水所覆盖,经过近两天太阳的暴晒,泡于水中的蔬菜已发黄发蔫。据一位农民介绍,种菜最怕遇到这种情况,先是泡水,之后气温升高会导致蔬菜烂根烂叶死亡。灾情发生后,澄海区农业部门深入到基层,了解掌握受灾情况,指导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对围内农田受损水利设施修复加固,同时对沟渠进行疏通清淤,及时排涝,并迅速组织人力、机力,排干田间积水,防止蔬菜、水果等农作物长时间受浸。为使农民损失降到最低,农业部门对可收获的受损蔬菜、水果等作物,组织农民抢收。对无法收成且受损严重的作物,则指导农民进行改种。对受浸的香蕉、番石榴、林檎等果树,进行修剪、清园、施肥、防病等工作,尽快恢复作物正常生长。当前正是早稻收获季节,澄海区利用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及时发动、组织农民对稻田进行抢收,并努力排干稻田积水,确保田中稻谷不受浸发芽。

  八个工作组齐出动

  扶持企业恢复生产

  天气好转,潮阳灾区水位逐步回退,该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上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目前,谷饶镇290多家受灾企业已有170家基本恢复生产,但仍有120家企业因设备受浸、受损、原材料耗废等原因未能恢复生产。

  为了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谷饶镇成立了抢险救灾组、防疫救灾组、监测安置组、企业救灾复产组、安全维稳组、后勤宣传组、教育安全组、纪律监督组等8个专门工作组,分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密锣紧鼓地组织干群投入救灾复产工作。防疫救灾组对受浸地区和转移场所全面进行消毒。加强对饮水、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的监督和消毒工作。要求卫生部门组织有关医护人员,继续帮助救治安置点群众。由于此次企业损失比较严重,该镇积极向上级申请,对受灾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落实扶持措施,协调有关部门给予保险理赔、减税、贷款等方面支持及补充引进设备等扶持,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对受灾农产、民房及农作物,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加固受损房屋,抢收农作物,对—些折倒果树进行扶正、施药等。对于受浸时间较长房屋及部分危房,该镇在回迁前做好房屋的监测和维护加固工作,调派专业人员排查安全隐患。

  针对此次排涝不畅的问题,该镇将做好规划,今年4月筹资100多万元整治谷饶溪,目前已基本整治完成。该镇还将请有关专家对全镇排涝体系的排洪沟渠等重新进行全面的规划、整治和维修。

  整治内涝救灾复产

  夜以继日抢收作物

  潮南区高度重视做好消除灾痕、救灾复产工作,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投入救灾复产工作中。区主要领导灾后分别带队到陈店、司马浦等重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各地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各职能部门也分头落实行动。目前该区救灾复产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陈店镇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共有526家企业和1230户经营户受浸,农作物受灾面积10030亩。该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一场整治内涝和救灾复产的高潮。镇委、镇政府于本月18日上午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实地察看灾情和排涝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高培固堤围和进行河道清障,对南切截流堤新溪西段和文光段分别加高0.6米和1.2米,对堤上的临时设施和建筑物限期予以拆除,组织人力对324国道陈店段的8个过路涵进行疏通,确保排洪排水畅通。该镇重视复产工作,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抢收早稻、番薯等农作物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镇政府拨出专款购买了3万斤大米救济受灾群众,各村居也相应安排了资金和大米等物资,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司马浦镇华里西村未收割的1000余亩早稻大部分受灾倒伏,无法使用收割机进行收割,村委会及时组织人力日夜抢收,预计至今晚可全部收割完毕,尽量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区农业部门抓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区域,对秧苗和稻田加强技术指导,并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

  本报记者陈史王开颖郑梦婕通讯员李锡松李镇兴谷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