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贪婪的国企“当家人”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一个原本拥有十几亿元公众募集优质资产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市场行情看好的情形下,竟累计亏损1.3亿元。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排查群众来信来访,终于查清包括“万年青”原总经理杨石根等在内的65人涉嫌侵吞、挥霍10多亿元公众资产,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违法违纪事实。(7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用专横霸道、利欲熏心、结党营私来概括这家前景十分看好的上市公司“老总”杨石根的腐败行径并不为过。作为一家著名现代企业的“当家人”,不以企业发展为重,却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将企业优质资源变成个人私有财产,其犯罪事实触目惊心。那么,这位“当家人”又是如何理财的?

  巧取。自称为理财高手的杨先后7次从企业非法斥资1.5亿元用于炒股,至案发时已亏损2174万元。股市“失手”后又以所谓“委托理财”新理念一次性投资2918万元到大鹏证券公司,结果不到一年血本无归。同时,杨石根擅自决策对非主业进行投资,金额累计4.3亿元,结果仍是泥牛入海全没了踪影。如此折腾,尽管企业已是元气大伤,杨不但腰包日渐鼓胀,而且照样挥霍无度。他包养多名情妇,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在与情人游山玩水中度过。为方便杨等人的玩乐,公司专门在香港设立办事处,8年来办事处未开展任何业务,但每年花费都在二三十万港元。仅2003年至2004年,杨就往返港澳15次之多,最长一次停留了16天,几乎天天逍遥在灯红酒绿中。

  暗收。燃煤是水泥企业的大宗原料,按国家标准,一般水泥企业熟料实物煤耗为每吨171.82公斤,而“万年青”实际煤耗却为每吨201公斤。在公司附近,一私营业主专门开设了一家水泥粉磨公司,这家小厂几乎每天开着大卡车到公司生产车间拉运“散落”在炉前的大量熟料(即水泥),每次空车进场,满载而归。而一些轻车熟路的买主,可用一张提货单反复使用数次。对此,杨往往视而不见、坐享其成,公司大大小小的蛀虫都不会忘记向他表示“孝敬”。

  明要。杨有一句口头禅:“我是享受副厅级待遇的老总,你们要当官就是我一句话”。言外之意自不用说,一些投机钻营者便大肆向杨行贿,结果仅盖杨私章任命的“处级干部”就达25人。另外,杨利用两个儿子结婚之机公然笑纳贺礼42万元。

  反思杨“当家人”的腐败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决策、制衡机构形同虚设,企业一切按“家长制”运作,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形成了腐败联盟。因而,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仅有制度远远不够,最为关键的还是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