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价上涨你说我说:百姓直击价格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8:07 新华网

  

物价上涨你说我说:百姓直击价格热点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16日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报告称,目前价格水平回升趋势明显。预计2006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率为10.3%,CPI为1.3%;2006年全年GDP增长率为10.0%,CPI为1.7%左右。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冯晓芳 毛晓梅)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的确是一个温和的价格增长指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百姓关注的油价、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物价上涨依然是他们的真切感受。

  “钱袋子”吃紧 油价何时涨到位

  近来,一些“有车族”明显感到经济压力,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零售基准价的节节上调,令“钱袋子”吃紧:每月油钱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若干以石油为原料的其他生活资料的涨价,如运输费、打车费等。而且,油价何时涨到位仍然是个未知数。

  北京私家车主郭芸小姐认为:“买车是自己的选择,不能减少用车的情况下,只能从选择97号汽油降为93号汽油,这样每升能便宜4毛钱。现在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在生活中节能。”

  油价上涨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国内石油市场一环扣一环的矛盾:资源短缺但油耗过高,目前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40%。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长期“倒挂”,造成市场严重扭曲。直接后果是,处于下游的炼油企业大面积亏损甚至停产,造成油品供应更加紧张。

  中石化总公司企业改革部金岩认为,从建设节约型社会来说,提高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是应该的,但关键是必须深化以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调节利益分配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改革。据他介绍,为调节石油行业与非石油行业的利益关系,今年3月我国已正式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将原油开采企业获得的部分超额利润收缴中央财政。“今后,应通过财政转移支付适当补贴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

  花钱“不见底” 为高价教育消费伤脑筋

  公务员钱梅是初二学生的家长。她说:“从幼儿园到大学,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就小学升初中来说,虽然北京市广泛实行‘电脑派位’,但民办中学均不参加电脑派位,公立中学也有一定的自主招生空间。这一空间使有钱有权就能读好高中成为普遍现实。到了高中阶段,教学质量较好的高中普遍把奥数、英语成绩作为学生入学参考,因此,相关的课外辅导班也成为家长们的一大开支。还有,国家规定高中择校费不超过3万,几乎每个学校都把这一费用定为3万。为了上好高中,家长们得争着掏腰包。”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与教育相关的书本费、学杂费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择校费、名目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学费、为争夺有限名额资源请客送礼费等,虽没有进入价格指数范围,却都给普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长期从事中学教育的王思力老师说,虽然国家采取了种种措施平抑教育价格,但因需求旺盛收效并不明显。这一方面有家长们都想让孩子接受最好教育的心理因素,另一方面主要还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需求。国家是否能考虑进一步放开中学民办教育,使教育机制更加灵活。这样,家长能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以平和的心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需要的学校,也能缓解公立学校的压力。

  

物价上涨你说我说:百姓直击价格热点问题

  药品降价了 看病花费为何还那么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显然,医疗价格也属于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市场价格温和上涨”的结论范畴。

  虽然有各种药品降价的消息接踵传来,但是,看病花费高还是百姓的普通感受。山西省运城市陈东珍,正在北京儿童医院为10岁的孩子治疗紫癜。她说:“如今,自己积攒的5万元都花出去了,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孩子病还没治好,不知道何时是个头。为了孩子看病,全家都垮了。”

  记者在北京三零九医院药品收费窗口看到,来交药费的5个人中,有3个人随身带的钱不够药费,只能在处方单上按价格删减。

  在我国,部分药品属于政府定价,因这部分药品价格降低,从统计数据上看药品价格是下降的。航空中心医院大夫王守先说:“目前,小医院吃不饱、大医院消化不良的矛盾仍然没有解决。这一现象造成大医院医疗资源紧缺、医生收入与工作强度不符,继而引发少数医务人员开大处方、过度诊疗、人为使降价药品从处方上消失等不正之风,这些压力都直接或间接转移给患者,带来不断上升的医疗支出。只有医疗体制的深层次矛盾逐渐得以解决,才能解决普通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调控力度加大房价却仍高位攀升

  商品房价格一直未列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范畴,这让不少人心存疑惑,而高房价更是普通百姓心中长久的痛。尤其是近年来北京、环渤海、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房价在多次调控后不降反升,加强了百姓房价“越等越高”的印象。

  北京万通市场银品批发和零售商何为中夫妇来自湖北,一儿一女已到上学年龄。为了让孩子有安宁的环境,不得不尽快买一套住房。何为中说:“我看过北京广安门外马连道一带所有楼盘,未完工不装修的价格都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我看中了贺女士一套130平方米的精装修现房,2005年10月收房以来未曾入住。2004年底她购买这套期房时总价为87万,现在,我要买这套房,加上中介等各种费用将近130万,虽然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价格,但还不一定能轮到我买。”

  房地产开发商李建国说,建设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政策力度不容置疑。房地产波及众多产业环节和诸多社会人群,政策落实如何,房地产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实名制购房能否得到切实执行,以90平方米为界的“两种”商品房需求如何等诸多问题,现在都无法给予肯定回答。对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开发商、购房者都在拭目以待。

  物价曲线“往上走”通胀压力还存在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由于食品和粮食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低,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不高。而且,受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制约,预计短期内居民消费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也提醒,尽管涨幅不高,但不能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不存在了。

  北京市民胡贤安女士说:“家里每天油盐酱醋等开销虽然不多,但总感觉钱越来越不经花,心里没底,不愿意在‘大件’上开销太多,攒钱防老吧。”

  有关专家指出,与当前过快的投资增长相比,重要生产要素劳动力的价格却没有同步上升,同时,行业之间、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无法使占人口绝对多数的中底收入阶层形成应有的有效需求。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有效需求不足。在当前形势下,各级政府应审慎推出重大调价项目,特别要防止出现公用事业类项目竞相调价的现象,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和进一步强化通货膨胀的预期。要加强对低收入家庭和特困人群的补贴救济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农村流通市场的监管,严格控制医疗和教育收费的过快增长等。(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