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报:昭和天皇因不满合祭战犯而不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在头版头条位置载文披露有关史料笔记,称当年日本昭和天皇裕仁系因不满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而不再前往参拜。

  政治色彩并不强烈的《日本经济新闻》,在这篇以《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昭和天皇感到不快》为题的报道中,通过已故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笔记披露,裕仁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了强烈不满之意,并因此没有再去参拜。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入手的富田朝彦的笔记记载:昭和天皇曾在一九八八年对富田明确表示,正是因为靖国神社开始合祭二战甲级战犯,此后他才没有前往参拜,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想法”。

  有关报道指出,这是首次发现记载昭和天皇明确陈述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理由的历史资料,也证实了此前有关“昭和天皇不再参拜大概是因为合祭甲级战犯”的说法。这批多达二十余册的笔记中还包含其他一些有关当时裕仁病中生活等情况的记述,被认为颇具史料价值。

  这一消息引起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共同社当即予以转发,而《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两大报纸今天也不约而同地在网络版上作了详细报道。

  二战后裕仁曾八次参拜靖国神社,最后一次是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而他自一九七八年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后便没有再去参拜的理由一直不明。此间有关报道称,这份笔记的披露,令日本自民党内“分祭论”呼声有所抬头。

  目前在位的日本平成天皇明仁,自一九八九年即位以来从未参拜过靖国神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