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染病专家提醒:受灾群众注意灾后传染病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1:37 新华网

  

传染病专家提醒:受灾群众注意灾后传染病预防

  7月19日上午,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等省内5家大医院组成的5支医疗队,在省卫生厅举行出发仪式后,医疗车队满载药品和救护器械奔赴韶关灾区。 黎旭阳 廖秋桃摄影报道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梅世雄 黄显斌 王经国)台风“碧利斯”过后,福建、广东

、湖南等省受灾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赵敏和解放军175医院传染病专家郑瑞丹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醒受灾群众,洪灾过后,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灾后传染病。

  专家认为,洪水过后,由于灾区面临生活环境恶化、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灾区人民极易患上伤寒、霍乱、钩端螺旋体病、甲肝、戊肝、细菌性痢疾等疾病。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一、治理环境卫生,严防水体污染。及时清理倒塌房屋,在清理垃圾、粪便等之前,要先进行清洁和消毒,严禁接触各种污染水体。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一次彻底消毒,并清除周围50米以内的厕所、粪坑、垃圾以及动物尸体等污染物。建立水源保护制度,设岗看管。凡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和蓄水池,卫生防疫部门对水质要进行检测。严重污染的,一律封闭,待彻底处理后方可使用。在太阳底下曝晒是对被洪水淹过的衣被的最好消毒方式。

  二、做好自我防护。大范围开展灭蚊、灭蝇和灭鼠工作,清除孳生地。同时,加强自我防护,搭建防蚊帐,涂抹驱蚊剂。尽量不赤足接触江河湖水,下田劳动要穿田靴、戴防护手套,以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避免过度疲劳,要有足够的睡眠,以筑起体内免疫屏障。

  三、注意食品卫生,杜绝病从口入。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吃霉变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将生熟食品混在一起;不吃生、冷食品或凉拌菜;不共用毛巾和牙刷等。此外,每餐最好吃些醋和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防御能力。

  四、积极做好卫生宣教工作,普及防病抗病知识。当地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要深入灾区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防病知识,实行集体预防和个人预防相结合,主动预防与被动免疫相结合,让灾区人民提高防病意识,自觉主动地采取防范措施,提高自我保健和防护能力。

  五、加强疫情监测和医学观察。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之中。注意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及流行趋势、疫情动态,及时报告传染病和可疑传染病,严格隔离制度。参加抗洪的人员离开灾区后,要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时间要超过传染病的潜伏期。

  专家还提醒说,现在也是极易中暑的时期,要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人体足够的水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