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两大要案旧事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2:59 环球时报

  随着台湾检调部门陆续约谈多位前高层政要,及美国法院公布有关“凯泽案”的最新备忘录,使台两大要案“拉法叶案”和“凯泽案”再次被翻出来,成为媒体和各界关注的焦点。

  “拉法叶案”是岛内的陈年老案。1991年,台湾向法国购买了6艘“拉法叶”级护卫舰,原先双方商定的价格为110亿法郎,但最后的成交价却高得离谱,达到160亿法郎。据悉

,多出的部分为军购佣金,正是这笔钱让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的迪马向密特朗总统建议有条件地批准向台湾出售军舰。1991年6月,法国政府同意了对台军售案。1993年12月10日,台“海军总部武器获得室上校执行长”尹清枫(负责武器装备及零配件采购)突然浮尸海上,由此扯出这起对法军购弊案。“拉法叶案”从2001年7月起诉,迄今已经6年,检方当时将前“海军总部舰管室主任”雷学明等人依贪污罪起诉,并求处重刑,但该案连一审都未宣判,至今仍未水落石出。

  近来,岛内重启侦办“拉法叶案”,以查清该军购弊案的佣金流向,检方关注的焦点是当时台湾海军的采购案为何突然从韩国蔚山舰转向法国“拉法叶”舰。台“最高检察署特调小组”继日前秘密传讯前“国防部次长”等人后,7月17日上午传唤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作证。18日,检方再传唤对法军购期间任“行政院长”的郝柏村。据透露,依案情需要“李登辉也会被传讯”。

  由于“拉法叶案”是在国民党“当政”时期发生,因此陈水扁屡次将其作为政治工具。目前陈水扁重启该案的调查,可谓是“一石三鸟”。一是要转移民众对“第一家庭”相关弊案的关注;二是“以弊打弊”,反击国民党,尤其是打击郝柏村之子、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以扭转民进党在年底选举中的不利局面;三是警告目前出重手“打扁”的李登辉。

  “凯泽案”则是轰动一时、涉及台美情报交换的大案。事情还得从2004年说起,该年9月4日下午,时任美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凯泽、台“国安局驻华府特派员”黄光勋和下属程念慈3人从华盛顿近郊的一家餐厅走出来后,突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拦下。据悉,程念慈当天就交出了大批由她传回台“国安局”并经黄光勋签核的机密电报。美国法院公开的信息显示,凯泽涉及违反规定私赴台湾、对美国海关隐匿不报,以及未交代和台湾女官员交往情形等事实。该案一直由美国地方法院审理,中间数度延后宣判,直到去年12月15日,凯泽和法院达成认罪协议,承认上述罪行。不过,凯泽后来陆续接受FBI四次提审,并接受两次测谎,都未通过,他的回答也被法院认为未充分吐露实情;尤其涉及他与程念慈性关系的部分,凯泽的说法与证据不符。因此法院在7月5日宣布,由于凯泽破坏了认罪协议,全案将重新审理。根据法院公布的备忘录,全案恐怕会朝台湾最不愿意见到的间谍案方向发展。

  对于该案,岛内舆论认为,不管最后法院的裁定如何,台湾的国际形象及与“友邦”间的互信都难免遭到重创,对台美关系也会有相当负面的影响。▲

本报特约记者 王 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