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卷入“绿色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2:59 环球时报

  

陈水扁卷入“绿色风暴”
无论陈水扁再怎么做也很难挽救颓势。亲绿学者联署劝退、党籍“立委”拒绝“听训”、老婆提出离婚,近日,陈水扁好象卷入了绿营风暴的旋涡。有媒体评论,岛内局势几乎是在重演6月中下旬泛蓝推动倒扁的那一幕。

  绿营内讧加剧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7日进行的民调显示,“第一家庭”与亲信贪腐弊案频传导致亲绿学者呼吁陈水扁下台,获得44%的民众响应。67%的民众对民进党力保陈水扁表示强烈不满,甚至深绿的民众也有39%对民进党表示不满,而民进党的支持度更是破天荒地跌到16%。另外还有48%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应与陈水扁“脱离关系”。

  尽管民调认为陈水扁已经成为民进党的包袱,但民进党内保扁的声音却并没有因此消失。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民进党部分“立委”拒绝出席陈水扁召集的“救急会”并要求党中央处分陈水扁,有的“立委”认为那些人的举动已经对党造成很大伤害。民进党党团书记长叶宜津也表示,陈水扁现在应挺住,让台湾好好走下去。

  但民进党内的挺扁声音并不能平息绿营内对陈水扁的讨伐。据东森电视台报道,亲绿学者劝退联署发起人纪万生认为,没看到陈水扁的悔意,因此,他准备以个人名义号召群众包围“法务部长”施茂林、“调查局长”叶盛茂住所,迫扁下台。而对于陈水扁透露吴淑珍要和他离婚,“台联立委”表示,李登辉对于这种打悲情牌的做法“深恶痛绝”,认为陈水扁“不要回避民众关切的大事”。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吕秀莲近日也召集相关人士密晤要求陈水扁“不要把家务事酿成国家大事”。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民进党嘉义县党部前主委侯庆昌等决定从18日起展开“千人倒扁联署”行动,要让“陈水扁听到基层声音”。

  为缓和矛盾,民进党主席游锡堃18日中午与各派系领袖开会,虽然没达成共识,但降温意味浓厚。

  陈水扁烦心事不少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由于陈水扁家庭财产申报情况与国亲“立委”提供的资料严重不符,因此“监察院”已经于18日发函给陈水扁要求说明,并提供2003和2004年的珠宝清单。而对于“第一家庭”在申报中多处以“向亲友借取”表述珠宝来源,“监察院”也要求吴淑珍在15日内提供资料逐一澄清。另外,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取保候审也出转折。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日台北“地方法院”将就赵建铭保释作出新裁决,他很可能要重返看守所。而来自“独派”的压力也不小。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独派”大佬辜宽敏发出“弃扁通牒”,表示只能再给陈水扁半年时间,如果陈水扁不能取得突破,“我们就放弃他!”

  内外交困的压力将陈水扁搞得焦头烂额。据《联合报》报道,陈水扁17日在与民进党“四大天王”会面时竟强迫“天王”表态,并当面责问“我该下台吗”。更离谱的是,陈水扁甚至在会见外宾时精神恍惚出现认错人的情况。

  陈水扁展开自救

  面对愈演愈烈的倒扁声浪,陈水扁再次频频出招展开“保位战”。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为争取支持,陈水扁主动向“独派”靠拢并表示要紧缩两岸政策。在向“独派”示好之余,陈水扁还不断抛出醒目议题转移民众注意力。据《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17日爆料,大陆部署了800多枚导弹瞄准台湾,在岛内掀起相当大的波澜。

  对此,台湾政治评论员温伟俊指出,陈水扁一到关键时刻便“乱牌奇出”,令所有人不知如何应招。《联合晚报》评论指出,最近陈水扁除了接招,往往还夹带其他攻击招数。但《联合报》认为,民进党内部正酝酿分裂的危机,而本周末的民进党全代会是一个关键时刻。如果届时出现党内纷纷将炮口指向陈水扁的情况,陈水扁宁可“离婚退党”也不下台的如意算盘将是一场空。《中国时报》18日特稿指出,陈水扁保位的想法非常迫切,但从“救急会”仓促决定后又轻易取消看来,“总统府”及陈水扁个人都已接近“权力失控”的边缘。▲

本报特约记者 周 礼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