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六队”今年想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2:59 环球时报

  

“梦六队”今年想翻身
韦德

  世界男篮锦标赛将于下月在日本开幕,美国队本月19日在拉斯韦加斯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目标直指冠军。

  需要说明的是,就以NBA球员为班底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而被冠以“梦之队”的

名称来说,参加这次世锦赛的美国男篮应是“梦六队”,而非“梦七队”。因为从1992年到2004年的12年,奥运会和世锦赛各举行了3届,由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一共参加了5届,包括3届奥运会和1994年、2002年两届世锦赛,而1998年世锦赛因NBA发生劳资纠纷,美国队并没有NBA球员参加,不能称为“梦之队”。所以今年的美国队只能称为“梦六队”。

  “梦之队”共参加5次世界大赛,前3次光彩夺目,但随后急剧滑坡,特别是2002年在本土举行的世锦赛,“梦四队”仅列第六;2004年奥运会,“梦五队”实力虽有所加强,但也只获得铜牌。

  为一雪前耻,美国篮协采取了一系列“复兴”措施,包括聘请名人成立咨询委员会,四处游说明星大腕加盟等。其中最主要的举措是改变了自1992年以来一次大赛组队一次的做法,把参加今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这两次大赛的24位球员大名单一次固定,并要求凡同意加盟的球员必须履行协议,遵守纪律,按期参加每年至少一次的集训,不得无故缺席。

  这些“复兴”举措显然比过去的组队形式更积极、更有效,而且从阵容配备看,也比“梦四”和“梦五”更强大,但比“梦一”至“梦三”仍有明显不足。“梦六”中年轻球员居多,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都是2003年才登陆NBA的新星,其中韦德还是今年总决赛的MVP。但邓肯、加内特、卡特、基德、本·华莱士、麦迪等大牌球星仍拒绝加盟;“大鲨鱼”奥尼尔至今不置可否:科比虽然加盟,但有伤在身。

  从阵容看,“梦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没有强大中锋,就靠斯塔德迈尔一人顶着。而射手和后卫倒可放心,阿瑞纳斯最有准头,两位控球后卫辛里奇和保罗、“全能战士”詹姆斯和韦德,将让美国人继续为他们的后卫自豪。年轻人担纲的“梦六队”充满生气和希望,斯塔德迈尔、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进步显著,布兰德、德·霍华德、波什的组合,让美国队的内线整体实力也超过雅典的“梦五”。

  值得一提的是,主帅克里兹维斯基来自大学,而来自NBA的两个教头给他打“下手”,因为克里兹维斯基更了解国际篮联的比赛规则。如此看来,“梦六队”在日本重振雄威,应有七成把握。▲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希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