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国王半君半民挺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2:59 环球时报

  

瑞典国王半君半民挺自在
古斯塔夫国王与王后在瑞典人心目中,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有时是住在城堡里、尊贵无限的君主,就像不久前60大寿时,他高高站在王宫露台上接受数万人的生日献歌;而有的时候,国王好像就在你身边,比如你的汽车在路上被追尾,从后面车里下来向你忙不迭道歉的或许就是古斯塔夫本人。从17日开始,古斯塔夫在25年后第二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北京街头、在广州口岸,我们或许有机会一睹这位“半君半民”的国王风采。

  “哥德堡号”的教父教母

  古斯塔夫国王此次来华要停留6天,其中两次前往广州。如此罕见的安排都是为了那艘著名的“哥德堡号”商船。这艘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超级商船,在18世纪中期承担起了中瑞之间的全部贸易往来。1745年,该船从中国满载而归时却神秘沉没。从1993年起,瑞典人历经10年、耗资3000多万美元,重建“哥德堡号”。下水那天,古斯塔夫国王夫妇为它进行了洗礼仪式,两人分别成了新“哥德堡号”的教父和教母。

  7月18日中午,“哥德堡号”时隔261年,再次抵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广州。古斯塔夫在船上接受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21日,他还将从北京飞往广州参加“歌德堡号”的相关活动。

  在一群女人的注视中长大

  1946年4月30日,瑞典人终于盼来了王位继承人、“小王子”古斯塔夫的降生,在他之前,母亲西贝拉王妃一气连生了4位公主。在古斯塔夫只有9个月大时,他的父亲,当时的王位继承人阿道尔夫王储因飞机失事遇难。古斯塔夫被立为王储。从小,古斯塔夫就跟着4个姐姐一起过家家、骑小马,趴在王宫窗台上看外面的汽车、汽船,或津津有味地看王宫卫兵换岗。谈起童年,他曾风趣地说:“我是在一群女人的注视中长大的。所以后来最大的烦恼,就是没人教我要怎样去做一个丈夫和父亲。”

  从幼儿园到大学,古斯塔夫一直是在普通学校度过的,母亲有意让他更多地融入到平民百姓生活中。古斯塔夫也真的把自己当作了普通人。上小学时,他每天高兴地跟着保姆穿行在斯德哥尔摩的大街小巷,买个“热狗”边走边吃;上中学时,他跟所有同学一样每周只有10克朗零花钱,还自己骑车进城去买冰激凌;大学毕业时,他是带着一堆“中上”、“中”甚至“差”的成绩走出校门的。就这样平凡长大的古斯塔夫,一直没什么远大志向,他曾信誓旦旦地说:“我不当国王,我要做工人。”但命运最终是要将他推上王位的。1973年9月,27岁的他继任瑞典国王。

  权力最小的国王

  其实,当上国王的古斯塔夫只是比普通人多了个王冠。他登基2年后,瑞典通过新宪法,彻底结束了国王在政治舞台上的传统地位:依然是国家元首,但已不再是三军最高统帅,在立法方面,连形式上的批准手续也无需国王代劳。国王与政府的唯一联系是每季度参加一次内阁会议,并兼任外交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时,古斯塔夫只带耳朵不带嘴巴,听内阁成员作汇报,等他们吵得不可开交时,就出面打圆场说:“好吧,我们进行下一个问题吧”。古斯塔夫成了欧洲权力最小的国王,对此他却心安理得。因为他知道没有权力,就意味着没有政敌。

  对权力的淡漠,让古斯塔夫始终保持着孩子一样的天真,过着“半君半民”的生活却安之若素。他追求时髦,吃饭爱尝鲜,菜单必须不停变换;他喜欢炒股,赚了赔了都高兴;过60岁生日时,他许下的愿望是盼望有个“好天气”。他还有个“不良嗜好”,常在公路上开车狂飙,为此他曾两次被警察抓到,而不得不向国民道歉;去年,他在马路上与前面一个平民驾驶的轿车追了尾,在等待警察处理之际,国王甚至跟对方拍着肩膀闲聊互相安慰。虽然没有架子,但古斯塔夫在瑞典人心目中的地位却是不可撼动的。他高达80%的支持率,远远高于当地任何一个政治团体;瑞典各界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还先后23次为他发行了纪念邮票。

  想让第一家庭去养牛

  “国王向西尔维娅求婚是他一生所作的最英明决策。”这几乎是每个瑞典人的看法。西尔维娅王后是德国人,还有巴西血统。棕色的皮肤、眼睛和头发,令她浑身散发着健康和活力之美。她与古斯塔夫的结识是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当时,她是外事接待部门的负责人,国王在包厢中一见到她就为之倾倒了。但王室却对这桩爱情持反对态度,因为西尔维娅只是一介平民。以至于她与古斯塔夫约会时要戴上假发掩饰身份。但古斯塔夫却拿出“宁选美人不要江山”的态度,最终冲破了传统的阻碍。国王夫妇结婚30年来,西尔维娅王后“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表现,使其甚至比国王还受欢迎。有瑞典人说:“西尔维娅是我们从德国获得的至宝。”

  古斯塔夫有一个“宏伟的梦想”,让他的第一家庭去养牛。他对记者说,自己儿时最想做的事就是放牛,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所有的记者都对此深表怀疑,可古斯塔夫却打赌说:“你可以等着瞧。”▲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雷 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