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确定16个防汛“险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昨日,沈阳市正式进入主汛期。

  目前沈阳市已经确定出16处防汛重点部位,一套防汛智能系统也将充当今年防汛的“大脑”。

  这套防汛智能系统就是———市内五区与郊区防洪信息首次联网,这样一旦遇到严

重汛情,防汛专家通过大屏幕就可以会诊全市每一处重点防汛部位,最快下达指令。

  16个“险位”浑南占6处

  根据此前预测今年沈阳市仍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据了解,今年沈阳市确定了16个防汛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红外线灯,24小时监控水情,并将信息传递给指挥中心,因为采用了CDMA和微波无线通讯系统,所以不受天气、交通、通讯条件影响。在16个“险位”中浑南就占有6处。

  目前,16个“险位”的防汛物资储备充足、人员的配备和应急训练也在加强。

  半小时内“会诊”全市汛情

  据了解,沈阳市的防洪一直以来分工于两部门,郊区县的防汛工作由水利部门负责,市内防汛由城建部门负责,两家在某些方面缺少一定沟通。通过这次的联网,指挥者可以通过音视频系统与市内五区防汛部门直接对话,快速实现信息、决策的传达和交流。

  “以前召集一次会议就得几小时,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半个小时就可以做出决策了,”杨国明说,“在原有9个分会场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把市内五区及市城建局、人防办、气象局、沈阳警备区等11个单位联网,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赢得抢险的时间,便于指挥者全盘统筹,实现科技防洪。”

  防汛应急车头顶“卫星”

  和往年不同,今年沈阳防汛又增加了一名“新兵”,一辆头顶“卫星”的应急通讯车。

  这辆身价百万的应急卫星通讯车顶上立着一个“大锅盖”,据介绍,这就是卫星接收器,与车内安装的解码器、通讯系统等相连接,将自动收寻的图像和数据传送给防汛指挥部。

  记者在沈阳市水利局新建大楼内看到,一间260平方米的会商大厅的正前方摆设一个3米长的大屏幕,通过这个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河道最新水情、各大水系水情、水库水情情况和数据,16个重点防汛部位的水情及周围道路、桥梁、建筑降雨后的“反应”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进行抢险。

  “这些都是卫星防汛车收集到的,这在东北地区都是领先的。”沈阳市水利局信息中心杨国明工程师说。

  16个重点防汛部位

  辽中团结水库、辽中腰屯大桥、辽中蒲河沿、辽中橡胶坝、辽中黄腊坨大桥、沈阳棋盘山、丁香湖三面闸、新民绕阳河大桥、新民马虎山大桥、康平水泥船、浑河下伯官坝、浑河浑北坝、浑河王家湾橡胶坝、浑河五里河公园、浑河砂山橡胶坝、浑河谟家堡大闸

  

沈确定16个防汛“险位”(图)

  16个重点防汛部位之一的浑河五里河公园■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