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毒剂能“治病”? 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岩)近日,省卫生监督所公布了一项对消毒产品的抽查结果,部分产品不合格。

  昨日,记者从省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标签和说明书宣传对疾病有治疗作用上。

  省卫生监督所还抽检了7家使用消毒剂的医疗机构,结果全部合格。

  在此次抽查的消毒剂中,包括我省生产的10个品种,其中一半产品的检查结果为不合格,主要是产品标签、说明书不合格。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灭菌试验、标签、说明书等三项,其中在灭菌试验这一项所有产品的检查结果都是合格的,但问题出现在部分产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

  据辽宁省卫生监督所传染病监督科主任熊方毅介绍,“主要是部分消毒剂的标签或者说明书出现了夸大宣传,比如消毒剂的作用是灭菌、消毒,而有些产品的说明书或标签上却写出对疾病有治疗作用。”

  由卫生部颁布的《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中明确指出,“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标注的有关内容应当真实,不得有虚假夸大、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的内容。”

  熊方毅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单纯的消毒液、消毒剂在扩大宣传上存在的问题很少,但湿巾、女性洗液、擦剂等产品基本都出现了扩大宣传、明示或暗示有治疗疾病作用的现象。

  对于这些检查不合格的产品,省卫生监督所已要求其对不合格的说明书或标签进行修改,并制定了整改期限,在规定期限内如未整改,相关单位的许可证将被吊销。

  抽检不合格的消毒剂

  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单位

  批号圣女妇洁舒皮肤粘膜消毒液 圣女 180ml 沈阳得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0060401辽乐牌碘伏消毒液 辽乐牌 450ml 辽阳桂龙消毒剂有限公司 060525益华碘伏消毒液 益华 450ml 辽阳益华消毒剂有限公司 060320菊星牌皮肤消毒凝胶 菊星 80ml 辽阳桂龙消毒剂有限公司 20060208万泰牌洗手消毒液 万泰牌 500ml 中国医科大学科技开发公司 060605安尔乐洁阴消毒液女士清洁护理专用 安尔乐 350ml 福州延年消毒药剂有限公司 20051107安尔乐洁阴消毒液(冲洗型) 安尔乐 100ml 福州延年消毒药剂有限公司 20051107洁君灵 150ml成都华奥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 05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