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葛剑雄:我们如何成为航海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9 国际在线

  作者:葛剑雄

  哥德堡号来到中国,引得多少国人再次回望,感慨我们何以未能及时拥抱海洋文明。葛剑雄先生的这篇文章,或许会让我们收起嗟叹回到脚下。——编者

  我们庆祝航海日(7月11日),自然要弘扬中国的海洋文化传统,使民众、特别是青少

年了解中国悠久丰富的航海历史,记取先人的光荣,但更重要的,还得有实际行动,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促使国民增加海洋意识,促进中国的航海事业。为此我想起两件小事。

  三年前一个周末,我在新西兰奥克兰海滨散步,但见海湾里帆樯林立,一艘艘帆船乘风破浪,驶向大海。船上的人男女老少都有,大多不像专业人员,更不都是豪富贵族。中国滨海的城市不少,与奥克兰的实力不相上下的城市也不是没有,在那些城市的海滨看得到这样的景象吗?毫无疑问,奥克兰人的海洋意识和航海能力要远远超过中国任何一个沿海城市。

  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力不如人家,国人不如人家富。其实不然。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海洋意识如何,航海能力高低,固然最终取决于经济实力,但也受到观念和传统的影响。二百多年前,俄国两艘200吨的木帆船驶离北极圈附近的海港,成功地完成了南极探险。此时正是乾隆盛世,难道中国的实力造不出200吨的帆船,派不起一支探险队?航海运动固然很贵,但中国并非不能开展。个人玩不起,国家总养得起吧!实际上比航海还贵的运动也在搞。穷人玩不起,富人总能玩吧!引导一部分富人航海,总比迷恋豪赌好吧!而且很多方面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如进口的航海设备的确很贵,如果在国内生产就会便宜得多。又如现在玩航海手续繁琐,禁区不少,其实很多规定早已过时,或者完全没有必要。

  我在研究中国海洋开发史时经常感慨:要是我们的先人稍微增加一点海洋意识,要是当初对属于中国的海岛稍加经营,中国今天的海洋形势就会好得多,蓝色国土无疑会更安全稳固。当然我们不能苛求前人,在大陆还有大量土地和资源没有得到利用时,在中国供养自己的全部人口还绰绰有余时,要求统治者和民众具备向海上开拓的自觉性是不现实的。

  历史无法改变,未来可以选择。问题是时至今日,我们还有不少无人荒岛、小岛没有得到利用或有效管理。这并不是一定要使用了岛上什么出产,获得多少经济利益,或增加了多少游客,而是要确保这些岛屿的主权,保证它们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前些年,一些地方政府发布政策,允许私人租用开发,但据说,门槛很高,手续很多,所以至今响应者寥寥,成功者更少。其实,不少荒岛、小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有什么经济效益,政府也没有能力加以有效的管理,如果鼓励私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租借使用,是利用民资民力为国守土,何乐而不为?(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