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游人激增 拉萨旅游餐饮市场物价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4 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拉萨市两位藏同胞正在布达拉宫前朝拜。当日,布达拉宫前“衷心感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衷心感谢全国人民的大支援”的条幅格外引。青藏线的开通将对西藏人民产生深远影响。中新社发 亦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来,进藏人员激增。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会同拉萨市,集中开展了以旅游景点、宾馆餐饮服务、农贸市场、建材为重点的市场价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目前,拉萨市旅游餐饮等各类市场价格平稳,健康有序。

  报道称,旅游门票价格稳定。据统计,目前每天乘火车进藏游客约3000人左右,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乘飞机、坐汽车和自驾车游客进藏。绝大多数游客都要参观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从对上述三大景点价格检查情况来看,各景点都能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门票价格,并实行收费公示制度,目前,尚未发现乱收费、乱加价现象。

  拉萨现有宾馆饭店客房完全能够满足游客入住需求,且价格稳定。目前,全自治区涉外星级宾馆饭店有64家,其中拉萨31家,拉萨市区的客房入住率分别为:三星级以上为58%,二星级为64.7%,一星级和定点旅馆及家庭旅馆为85.4%。

  从拉萨饭店、西藏宾馆、喜马拉雅饭店等14家宾馆饭店客房价格调查情况来看,未发现房价暴涨现象。据介绍,一星级宾馆和定点旅馆平均价格为120元左右,二星级客房平均价格为180—220元左右,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房价具有连续性,一般两至三年内基本保持同一个水平。个别宾馆饭店由于硬件改造、装修等原因,价格上浮,但上涨幅度在30%以内。

  此外,拉萨市各类餐饮业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没有大的波动。

  生活必需品价格稳中有降。拉萨市蔬菜批发价格与上月同期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家用电器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是基本平稳。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布达拉宫、大昭寺门票上调且实行淡旺季两种价格的报道,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说,文物景点、自然景点门票属政府定价,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调研,召开价格听证会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目前,布达拉宫、大昭寺门票仍维持现状。(郑少忠 徐锦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