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富豪亟待"蝌蚪变青蛙"追问财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6 浙江在线

  《南方周末》7月18日公布了一项对中国顶级富豪的调查结果,首次披露了顶级富豪们的信仰状况、对婚姻家庭及两性关系的认识、对人生的理解、对事业和金钱的看法等。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这一调查结果显示出富豪们内心中不确定的东西很多,虽拥有巨大财富但却不能当自己的主人,许多人还在围绕财富、事业转,而没有达到围绕社会转的层次,许多富豪远未达到真正企业家的境界和水平,“还处在蝌蚪变青蛙的过程中”。

  围绕社会转还是仅仅围绕财富转,是企业家和普通意义的商人或暴发户之间的分水岭。或许正是由于一些富豪迟迟没能进化成企业家,他们虽然聚敛了巨额财富,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但却迟迟无法建立起较为积极、正面的社会道德形象,因而,针对这个群体的批评一直较多、较激烈,甚至非理性的情绪还较高涨。如何尽快由“蝌蚪变青蛙”,既是富豪的烦恼,也是社会的一个严峻课题。

  “蝌蚪变青蛙”,需要合适的环境条件。当前,最重要的当属文化氛围。换言之,正是因为没有良性的财富文化支撑,许多富豪才沦为了赚钱机器。阻碍富豪“蝌蚪变青蛙”的因素有不少,当前影响最大的,是不成熟甚或被扭曲的财富文化观。

  财富文化观包括如何取得财富、如何认识财富、如何使用财富等。

  先说财富的取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从内地不少富豪的发家史中可以总结出一个共同点:短时间内的暴富,暴富的过程和手段往往具有一些神秘的色彩。当然,这或许与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处于转型期相关制度不完善有关。但是,即便抛开富豪们掘取第一桶金时的神秘因素不谈,眼下某些富豪聚敛财富的做法仍让人心寒———譬如,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欠薪、环境污染、股市欺诈等热议话题,都可谓某些富豪对财产仍处于“取之无道”阶段的明证。

  再说如何认识财富。财富是什么?财富意味着什么?事实上,相当一些富豪对此缺乏基本的判断。在他们看来,财富似乎只关联着个人及家庭的享乐,个人的财富只承担着对自己及家人的责任,他们不知道或不愿承认:离开了社会的认同,金钱并不能带给拥有金钱者以安全和尊重。不仅如此,一些富豪非但不承认拥有巨额财富者应承担社会责任,反而还认为,既然据有巨额财富,就应握有更多的社会权利———在一些地方,由于某些倾斜政策,有一些富豪确实享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权利”。

  而在如何使用财富方面,一些富豪的表现让人屡屡大跌眼镜。在慈善事业上,富豪至今大面积表现欠佳已无需赘述,而在奢侈消费等方面,他们则早已是“名动全球”———数据表明,中国人出国刷卡单笔消费世界第一,1000多万元一辆的“雅致728宾利”销售量中国排名全球第一……除了奢侈,还有一些富豪有着赌博恶习。一面是尽情奢侈,一面是无度豪赌,巨额财富被派到如此用场,无疑反映了一种变态的畸形的财富观。如果一些人有了巨额财富后,整天所做的只是诸如狂赌无度、“处女征婚”、奢侈浪费、挤压弱者权利、制造社会对立情绪等,则只能对文明社会有害无益。

  所有这些都表明,当前的某些富豪内心贫乏,缺乏信仰和社会责任感。所以笔者认为,当前我们需要发起一场财富文化运动,通过持久的文化陶冶和境界培养,引导有钱人真正懂得财富,学会善待财富,至少不使巨额财富成为一种不良的示范,让有钱人从财富中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实现“蝌蚪变青蛙”的转变。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