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意大利高呼万岁 中国最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56 浙江在线

  世界杯的狂潮退去以后,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值得思考,为什么那么多完全作为看客的中国人,对只有外国球队参赛的世界杯如此狂热?

  在各类媒体上,我读到了许多的答案。但在我看来,最恰当的答案就是,从世界杯可以看出,中国已经成为最全球化的国家,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自己球队不参赛的情况下,举国上下能表现出如此的狂热。可以解释的原因是,全球化在中国已经达到很高程度

。准确地讲,中国球迷是中国公民,也同时是全球化下的世界公民。在这里,我不只是指全球化的经济,而更包括全球化的文化,而世界杯所代表的正是全球化文化。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世界杯的冷淡甚至拒绝,更多的是文化的原因。美国的“例外主义”(即全世界都喜欢足球,但美国却非要不喜欢,相反,将几乎完全用手玩的比赛命名为“足球”(Football))却将世界杯排斥在外。这种文化的抵御,可以追溯到百年以前的殖民年代以及后来的欧洲移民时期。以文化输出为本的美国文化界、工商界,只希望看到自己的杰克逊、乔丹成为别国的偶像以及品牌代言人,而不愿意国际当红球星贝克汉姆成为美国人的明星。在这一点上,美国人是狭隘的,可他们用的不是爱国主义,而是“例外主义”,去抵御足球和世界杯的引诱,严守自己的文化阵地。

  相比之下,中国对领导世界潮流之西方所有体育项目包括世界杯的接受,表现出中国对全球化文化的大度、包容和接纳,其对世界杯的狂热,便是突出的体现。

  中国人不排外,外国的球星都能在中国找到崇拜者群体。世界杯期间,许多中国人分别“过继”了自己的“国家队”,有视法国队为自己主队的,也有为意大利队狂喊万岁的,决赛的结果一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对于世界杯所推销的全球明星、全球品牌,作为潜在的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消费者全面接受。

  那么,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冷淡,还是对外来文化的渴望?两者皆有。美国能以“例外主义”抵御世界杯的侵入,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足球”,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却没有造就出自己的足球、篮球、棒球、以及其他任何现代体育项目。但中国人却又是喜爱些全球化的体育运动,其实这也并非只是体育和文化范畴的现象。可以预测,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的足球仍然无望冲出亚洲,但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却会越来越高。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已经彻底迎来了全球化文化,而最具挑战的是,中国文化在全球化文化冲击下,应有什么样的位置。

作者: 袁晓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