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上警服越狱让谁精彩谁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15 浙江在线

  辽西男子齐艳亮以抢劫罪被判处死缓。被投入原沈阳第四监狱服刑。2004年初,他无意中发现监狱门岗管理挺松,加上监狱刚合并,一些干警之间相互不认识,穿警服就能出去。便托在“话聊”中结识的接线员田美艳找了一套警服,然后从容越狱面逃。越狱后继续疯狂盗窃、抢劫、强奸。又一次落入法网。在狱中遇到了曾在沈阳第四监狱一同服刑的犯人,越狱一事才真相大白。(据《成都商报》7月有21日报道)

  一个被判处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重刑犯人,竟然穿上警服、从容不迫地从监狱里逃了出去。越狱时无人监管,越狱后又无人问津。一个重刑犯人就这样从监狱里好端端地“蒸发”了,要不是“二进宫”后被其他犯人认出来后,他越狱的事情竟然就不了了之了。对于这位重刑犯来说,他的这次成功的越狱,堪称一绝,算得上和监狱管理人员斗智的一次精彩表演。那么,犯人的胜利就预示着我们监狱管理的失败,而这种不应该出现的失败又是谁的悲哀?

  在齐艳亮的越狱过程中,起了一定作用的人是在一家声讯台做接线员的田美艳,她在聊天中轻信齐的谎言,帮助他在外面购买警服并通过重重关口送进去,并开车在外面接应齐逃跑。还有狱医李家儒,他带齐艳亮到监狱医院“看病”时,让齐给跑了。还让人不解的是,监狱的其他管理人员和领导,包括这所监狱的主管部门,面对这么一个重大犯人的逃跑,大家怎么都集体失语了呢?跑了就了。不知逐级汇报过没有?对直接的、简接的责任人怎么都没有追究责任呢?尽管相关的人员最近才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但是这种制裁和这个罪犯越狱后所造成的后果相比,似乎太迟了。

  一名死刑缓期犯,在公安警察有众目睽睽监督之下,在一名狱医的带领怔,穿起警服,从容逃跑。这也算得上监狱管理史上一桩奇闻了,是天大的笑话、也使公众无法相信的事实,就发生在原沈阳第四监狱。面对如此重大的渎职,我们的监狱管理方面不知是否有所反思。逃犯的精彩实在是公安监管人员的悲哀。让罪犯从自己的眼皮底下逃跑,并且穿着和自己行头一模一样的警服,和警察开了一个国际玩笑,把那么多的狱警让一个罪犯给从容耍了。作为监狱方面应该感到耻辱和羞愧啊!更重要的是,要吸取这种不亚于血的教训,改进自己的工作。

  尽管现在社会上各种奇闻都有,许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时不时发生。但是,像穿上警服狱狱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监狱,实在是不应该的。


作者: 陈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