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港人发挥创意对心理健康发展有正面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一项调查显示,港人对身心健康自我评分俱高。而“发挥创意、有创意地表达自己”平均分只有五点五分,有研究指出,创意与心理健康有密切关系,发挥创意对心理健康发展有正面作用。

  保栢(亚洲)有限公司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首个“港人健康指数”调查,于今年三月至四月期间成功以电话形式合共访问了一千零十六名香港十八岁以上的香港居民

。调查共分为两部份:一是针对其生理健康及生活习惯;二是“生活问卷调查”及由被访者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生活质素作出评分。

  是次调查以十分为满分,被访者生理健康状况的自我评分平均为六点六分;而自我心理健康状况平均分为七分。

  调查发现,较多女性比男性出现身体痛症、失眠和疲累问题。调查的另一部份为生活质素,包括由被访者对自己的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评分,及采用“生活问卷调查”,由被访者就十六个不同项目的满意程度作出评分。

  十六个项目中以“与配偶或对您来讲好紧要的人的关系”(七点七分)的满意程度排名最高;相反“参与组织社会、社区机构及公共事务,如投票集会等”(四点九分)排名最低。“健康,包括身体强健/有活力”香港排名第七(六点七分),比较其它国家如英国及瑞典排名十六位(四点八分)更高。

  问卷调查显示,“发挥创意、有创意地表达自己”平均分只有五点五分,排名十五位。有研究指出,创意与心理健康有密切关系,发挥创意对心理健康发展有正面作用。

  调查明确显示,运动参与者的身心健康都佳于非参与者,而病患者和受生理困扰的人士,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都差于其它人士。在生活质素方面,香港巿民在参与动态消遣活动、发挥创意和参与公民活动的得分最低,巿民应该多作反思。(柯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