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内变电站20米外可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40 信息时报

  广州市民对变电站电磁辐射会否影响居民生活的关注如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供电部门也为电力不足设施不能及早投入建设头痛,究竟在室内变电站旁边、周围居民住宅电磁辐射是多少?昨日,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专家进行现场测量:在室内变电站周围居住、工作电场强度均小于10V/米,磁场强度均小于0.7特斯拉,远远低于国内标准。

  定点监测结果

  远低国内标准

  昨日,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在海珠区小港110千伏室内变电站进行现场监测,对变电站围墙外3米处、20米外素社直街4号居民宅702室邓师傅家里近变电站窗边、电视机前50厘米处三点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围墙外3米的电场强度为1V/米,磁场强度为0.7微特斯拉;窗边为1V/米和0.6微特;电视前50厘米是168V/米和4.0微特。而国内相应的要求标准是电场强度不能超过4000V/米,磁场强度不能超过100微特,比国际的5000V/米和100微特的标准要求更加严格。

  监测中心表示,虽然只是个案,不代表全部住宅,但是只要周围环境相似没有其他超强辐射的干扰,室内变电站本身对普通住宅影响强度的数据相差不会太大。据介绍,该宿舍楼所居住的都是电力部门员工,自该变电站1997年投产后,多数一直居住在此宿舍,身体状况没有发现异常。广州市170多所变电站基本为室内变电站。

  20万千瓦缺口

  仍需强制错峰

  炎炎夏日,广州用电负荷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7月10日,广州最高用电负荷773.7万千瓦,同比增长11.26%,第4次突破去年最高纪录,创下历史新高,去年最高历史纪录是728万千瓦。广州供电局调度中心负责人解释说,“773.7万千瓦”这个数字还不是最高自然负荷,如果没有实行错峰,目前广州的最高负荷已经超过800万千瓦。

  供电部门已采取特殊运行方式对部分负荷进行转供,减少强制错峰,但电力缺口仍高达40万千瓦。但广州中部电网最大自觉错峰能力仅20万千瓦左右。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仍需强制错峰超过20万千瓦。

  据悉,今年夏季负荷高峰期,广州电网将遭遇严重的结构性限电,最大限电额在60~80万千瓦,主要位于城市中心区及番禺地区。供电企业表示,如果电网结构没有得到改善,随着自然负荷的增长,这种状况将日益严重,明年电网局部“卡脖子”现象将更加严重。变电站的表现在变压器超过载,停电影响区域将更明显。

  时报记者 孙婷婷 何雪峰 通讯员 龚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