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连岳:恁多人争当公务员,孤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40 南方报业网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中国当下公务员考试之热门,公务员社会地位之高,可能没人可以否认。可是唱反调的近来不少,据新华网发布的数字,中国公务员平均年工资为15487元,比同时期全国城镇

在岗职工的年均工资16024元还低一些。而7月17日,《杭州日报》发布的新闻更使舆论哗然:由杭州市某医院院长赵国秋牵头的一个课题调查发现,比一般群体而言,公务员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最强烈。为此,此课题建议,全社会要为公务员提供合理的心理支持系统,让公务员“左手拉着律师,右手拉着心理医生”。大小媒体发布的资讯都在强调这样的结论:公务员不仅收入低,还很受伤。似乎是求人干都没人干的活,这与社会公众的感受形成巨大的落差。

  无论在哪一种文化背景、哪一种制度之下,有一些标签似乎特别容易贴在公务员身上:保守、唯唯诺诺、胆小怕事、唯上、简单机械、缺乏创造力……我倾向于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公众偏见,而是公务员的职业特征最终形成了其雇员的人格特征。公务员系统运行的铁律是严格执行上级命令,任何事情都有公文可循,个体创造性的张扬并不在鼓励范畴,服从、顺从、甚至是盲从才合乎公务员伦理。公务员的工作,中下资质的人完全可以胜任;事实上,过于有想法、过于有个性、过于想打破陈规旧俗的上流资质人才进入公务员体制,对双方来说都很痛苦,一是上级的权威受到挑战,二是对人才来说削足适履在所难免,最后上流资质的人多半会被压成中下资质之人,因为这才有利于公务员体制。

  中国公务员的现状之“糟糕”及公务员体制必然束缚个性,使得以下现象近乎无法理解:公务员考试持续加温,社会新人日渐把公务员当成职业首选,为了保证得到一个“低薪”、“孤单”且“不安全”的工作,除了个人要通过一道道考试之外,家族的“人脉资源”也会充分调动。这说明公务员的含金量被所谓的统计大大低估了,灰色收入、权力寻租、工作稳定及医疗养老的保障,是社会其他阶层无法企及的(其中当然包括在统计学上战胜了公务员的“全国城镇在岗职工”)。火爆竞争带来的后果是上流资质的人才大量集中在公务员系统,浪费了社会的智力资源。

  人有逐利本性,我们不能指望优秀的年轻人具有高度自觉去从事风险大、收入不稳定的创造性劳动。能让整个社会的智力资源配备更加合理的方法是降低公务员的薪水,这样能“挤出”一批人才服务于其他职业,而留下的人也更稳定、更热爱公务员职业。省下来的钱当然可以用于教育、扶贫、防灾等急需用钱的地方,同时这种举措也可安抚社会的贫困阶层。更重要的是,公务员经常性的降薪也是成熟的现代公务员制度的惯例。在新华网发布的新闻中也提到“据2003年统计,(日本)公务员工资比民营企业职工每月平均多4054日元(100日元相当于6.9元人民币),是民企职工的1.07%。如果差别太大,人事院就会下达公务员减薪的劝告,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企业职工收入减少,日本公务员减薪已经有两三次了,不过每次都是每月减5000日元左右,对生活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公务员降薪主要是表个姿态,纳税人的日子不好过了,被供养者当然要节俭一点。

  为了整个国家的利益与进步,希望公务员能够降薪,哪怕是每个月降10块,这一点点钱可以向公众表明,公务员系统并不是一个在收入上只涨不跌的系统,很划算的。

  (作者系专栏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