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系统减薪与刘翔的工资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42 信息时报

  “电力系统要降工资了,”开完职工大会后,小陈气得想骂娘,“有的人说要降低30%~50%,也有人说要降到1997年的水平。”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从5月份起,江苏电网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始按公司确定的基本薪金发放工资。

  牢牢占据强势垄断地位的电力部门终于准备“剜肉”,这恐怕是相当具有爆炸性的新闻。像小陈一样想骂娘的不乏其人,而拍手叫好的人则更多,一时之间纷争四起。很凑巧

,我刚刚看了另外一条与工资有关的新闻——刘翔基本工资曝光。

  7月19日,刘翔领到了自己4月份的基本工资。当有人从刘翔手中抽过那张工资条时诧异地叫了起来:“才1062.48元人民币!刘翔你在拿别人的工资条逗我们吧!”刘翔微微一笑:“这就是我的工资单呀。”

  如果有人因为这个新闻而觉得刘翔是一个低收入者,那恐怕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实际上,即使不算在各项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的奖金,仅凭广告收入一项,刘翔就足以睥睨群雄。刘翔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以2300万元的广告收入在福布斯2005年中国运动员广告收入排行榜上稳居第二,仅次于在NBA打球的姚明。

  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工资低不等于收入低!我想,这话对于电力系统来说同样适用。

  电力系统由于垄断而造就的超高收入一直是众矢之的,工资高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电力系统酝酿“减薪风暴”的消息传出之后,很多人担心这样的风暴会不会只是过眼云烟。我倒是觉得,即使“减薪风暴”善始善终,同样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因为这样的风暴一开始就定位于“减薪”,并不是“减收入”,而基本工资之外的灰色收入恰恰是数量最大、也最令普通民众群情激愤的内容。

  电力行业长期以来保持垄断地位,在没有行业准入、行业竞争缺失的情况下,效率的提高却加速了行业畸形待遇的产生。就连气得想骂娘的小陈也意味深长地表示,“关键看工资单以外的收入……这是分红,是职工入股多经的分红”。所谓“多经”,就是电力职工投资的多种经营产业,也称为三产或辅业,与主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凭借强而有力的行政性行业垄断,电力员工基本实现了“旱涝保收”,即使主业在亏损边缘挣扎,三产收益却依然畸高,就像不久前曝光的那个亏损电厂年入10万的抄表员。

  在社会各界的强烈炮轰之下,电力系统终于主动提出“减薪风暴”,这大抵也算得上是对舆论的一种妥协回应,但是“减薪风暴”的实际意义委实不得高估。很简单的道理,对于基本工资之外的收入远远超出了工资本身的人来说,这点工资实在算不得什么。刘翔工资单曝光之后,有人开玩笑说“刘翔可能都忘了自己的工资了”。虽然只是一句玩笑,但就算基本工资对刘翔不算什么,他凭借的也终究是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而电力系统凭借的又是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