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治建设呼唤“两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日前批示,“法治江苏”建设要多抓实事,首先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两个不严”,即执法不严和对执法队伍管理不严。因此,他建议在江苏形成一个严明执法、严格管理执法队伍的“两严”格局。(7月15日《扬子晚报》)

  依法治国的方略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已逐渐步入法制的轨道,成绩有目共睹,但“

两个不严”问题也是明摆着的。其主要表现为,个别执法人员执人情法、执吃喝法、执受礼法,乃至贪赃枉法。他们虽然人数有限,但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极坏,对社会主义法治破坏力很大。众所周知,法律是人的行为准绳,也是维护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武器。“法败则国乱”。(《韩非子·难一》)倘若执法不严,不仅好端端的法律变成了一纸空文,而且整个社会就会失范、乱套,就会变成尔虞我诈、盗窃横行的世界。

  执法不严,与执法队伍管理不严是连在一起的。由于管理不严,约束不够,致使个别原本素质不高的执法人员宗旨观念、法制观念淡薄,个别的甚至成了“黑道人物”的保护伞。这个问题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久而久之,整个执法队伍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担负不起依法治国的重任,害莫大焉!

  “两个不严”的问题,实际上都通到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总开关。为什么执法?执法究竟为什么?这是每个执法队伍特别是执法人员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为民执法,执法为民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提高素质、强化队伍,是法治建设的必由之路。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律水准,否则,“两个不严”的问题将依然存在。

  除了严格教育管理,还须从治本出发,从制度入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建立健全有关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将依法办事贯穿于决策、执行、管理的全过程,以防止为了私利而干出一些错误甚至违法乱纪的事情,使之消弭在萌发状态。严不严,责任见。令人欣慰的是,为了建设“法治江苏”,江苏省高级法院、司法厅、国土资源厅等13个部门已联合公开承诺:请人民监督!我想,只要这些承诺的部门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两严”的格局就一定能形成,法治建设也必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