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饭桌上的夏日荷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06 新闻晚报
□撰文 /李星言 摄影 /孙燕君

  之所以去这家店,是因为一道传说中的美味XO酱大婆参。

  以为这样的菜适合冬天,不想却格外清口。饱满紧实的大婆参,加入XO酱,用火腿、嫩鸡、蹄膀等鲜物熬成的高汤焖烧一小时。看上去是上海菜一贯的浓油赤酱,但吃上去不油不腻,鲜咸滑爽,大婆参软糯润口,分量十足,引得一干食客交关称赞。

  于是有了兴趣,点着菜单,试试店家推出的一系列新鲜夏日上海菜。

  说新鲜,只因这些菜大都似曾相识,但经过原料与做法的改良,口味更清爽,色彩也明媚雅致。

  蘸着蜂蜜或芥末的冰镇凉瓜、酒酿浸染的新鲜芸豆、或是鲜美的泡菜猪手冻,清爽而冰凉透心。咸鲞鱼蒸肉饼咸而不腻,脆瓜炒鱼丝鲜嫩滑爽,酸甜交加的泰式蒸白水鱼清爽入味,还能健脾养气,原来夏日里也有如此多的美味。

  餐桌上多以粉白鲜嫩的鱼虾和碧绿生脆的蔬菜作主角,宛若一幅夏日荷塘图。

  夏天,最美便是那荷塘初绿,繁花缤纷。那道蓑衣黄瓜(8元)端上来的时候真是惊艳,被切成薄如蝉绡的丝丝片片,可以如风琴般一整条延展开来。上面星星点点地洒着正红的碧绿的小尖椒与粉白的百合薄片,与墨绿的黄瓜相映成趣,在清澈的汤汁中微微晃动,宛如一幅荷塘美景。黄瓜的清香也带来夏日的气息,酸酸甜甜很爽口,微微的辣,让人神清气爽。

  荷塘边,晚风习习,蜜黄小鸭初试浅水。憧憬着悠闲的夏日野景,便觉得那道嫩姜雀胗(18元)愈发喜人,嫩黄的姜触口清脆,饱满的雀胗亦极肥嫩,有些嚼劲。

  荷塘水清浅,虾儿在荷叶莲子间活蹦乱跳,碧绿橙红甚是灵动。这道消暑啤酒虾(38元)听名字就觉得心情舒畅。红艳艳的新鲜白灼虾在碧波中弓起身子,仿佛轻轻一碰便会弹跳起来。汁水中带着啤酒淡淡的清冽,而这清冽迅速被虾的鲜味盖过,饱满而有弹性的虾肉浸染了酒香,据说还有补肾开胃的功能。

  一阵鱼汤香味悠悠地钻入鼻尖,刀工细密的三鲜干丝(38元)已被乳白的汤汁浸染到酥透。既是夏日,便抛却传统用肉汤吊鲜的方法,改用更清爽的鱼汤。鱼头、鲨鱼骨、黄鳝骨……熬出来的高汤清新鲜美,干丝丰满浓厚,相得益彰。

  即便是一枚精巧可爱的节瓜海鲜盅(16元),也大有乾坤。用的是鼎汤,里面有虾仁、海参、干贝、蟹肉、鸡肉、火腿、草菇粒等十几样鲜物一同蒸来。汤里还有一股淡淡的冬瓜清香味,很适合夏天享用。

  具有热带风情的果味菜也是夏日饭桌上的佳肴。青柠煎牛排很嫩,酸酸甜甜的青柠汁浇在上面,清爽又开胃;铺满果仁的酥脆鸡排,用橙味酱汁“唰”地一浸,橙子的甘美同鸡肉的香一起洋溢开来;尤其推荐的是浅橙色的健美南瓜冻,像冰激凌般晶莹剔透,清爽甜美的南瓜味,让人只觉人生圆满。

  店家做菜很有些想法,看来夏季要把客人吸引过来的确要费一番心思。好在附近就是上海歌城,浴场、影院遥遥在望,吃饭唱歌放松放松,一个清凉的夏夜就这么过去了。

  ■贵夫人大酒楼地址:长寿路1188号9楼 电话:52399218

  优惠

  正逢店家三周年庆,除各项优惠活动外,凭本券前来就餐的顾客,无论消费多少,均可在消暑啤酒虾、咸鲞鱼蒸肉饼、青柠煎牛排、果仁橙汁鸡排四道菜中任选一道免费品尝。详情请洽店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